旅游局称将严查游客香港购物猝死事件

2010年06月04日 11:08  新京报 我要评论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3日就湖南籍游客在港旅游购物时猝死发表谈话说,希望促成事件妥善解决,进一步改善内地和香港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游客利益。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表示,5月22日,湖南籍游客陈佑铭在香港旅游购物时突发心脏病猝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对死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并已责成内地相关地区旅游主管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认真查处。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国家旅游局注意到,香港有关主管部门正在积极调查处理此事。国家旅游局希望通过两地共同努力,促成事件的妥善解决,并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改善两地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护游客利益。

  昨日,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对这名游客的死亡表示遗憾,并强调由于这起事件牵涉刑事内容,已与警方展开追查,必定会追究到底,寻找事实真相。她强调说,任何从事旅游业务的企业或从业人员以不道德的手法经营,都会影响香港的整体旅游业及经济,因此必须严正处理。

  香港旅游业议会当天表示,将加强监督机制,派员监察旅行团包括购物在内的行程,并在旅游景点抽查导游的身份,确保符合资格。

  陈佑铭

  65岁,湖南株洲人,中国乒乓球名将,前国家队乒乓球员,与一代乒乓球名将容国团等人在上世纪60年代初同被称为“乒乓球108将”。1961年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国家抽调了108名顶尖乒乓球员组队训练及出战,获得多项冠军。“108将”获总理周恩来祝福,后世誉他们为“中国乒乓球50年长盛不衰的基石”。

  ■ 事件

  乒乓国手访港遭强迫购物猝死

  据新华社电 湖南访港游客陈佑铭5月22日在港旅游时,与当地导游就强迫购物发生争执,心脏病发猝死。

  陈佑铭骨灰3日由家人领回,据陈佑铭独生女陈小姐转述的家属证词,65岁的陈佑铭5月21日与老伴抵港旅游,由香港永盛旅行社负责地接,22日午后与团友一行人到达由旅行社安排的一家珠宝店,被当地一名郑姓导游要求在店内逗留至少2小时。陈佑铭逗留约30分钟至40分钟后与几位团友出门透气,约20分钟后在郑姓导游的一再要求下回到店内。

  陈小姐说:“当时父亲表明自己身体不适,又有心脏病,导游反而抢白父亲是以病威胁,让老人家非常气愤。”

  陈佑铭随后在湖南方面旅行社领队的陪同下准备出门,却突然晕倒昏迷,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 举措

  香港拟立法管制旅游强迫购物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3日表示,香港绝不容许出现强迫购物等情况的出现,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正草拟有关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法例,通过立法管制高压销售手法。

  她指出,旅游业议会应加强其发牌制度来监督导游质量,特区政府也会协助旅游业议会跟进事件发展,以保障所有消费者的权益。

  另据介绍,香港旅游事务专员当天也与深圳旅游部门达成共识,深圳方面会把所有来港旅行团的资料交予旅游事务署。深圳旅游部门也承诺加大力度,巡查旅游接待公司,在发现有违规情况时,不排除会加重罚则。

  香港旅游发展局3日也表示,在华北及华东推广香港游时已发出指引,呼吁内地游客切勿参加团费过低的旅行团。旅发局还和旅游业议会沟通,由议会即时向会员旅行社发出指引要求杜绝无牌导游和强迫购物等事件。

责编:王玉飞

  相关链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