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大鞍钢”新战略直指6000万吨"巨无霸型"产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鞍钢集团厂区

  鞍钢与攀钢联合重组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后,鞍钢集团昨日发布了最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按照目标,到2015年鞍钢集团的产能将达到6000万吨/年,进入世界钢铁业前五。

  鞍钢方面介绍,6000万吨的“巨无霸型”产能包括鞍钢本部、攀钢、本钢和北钢四个部分在内。目前,鞍钢本部(包括鲅鱼圈)目前产能2500万吨,攀钢1200万吨(包括在建部分)。以此产能目标,到2015年,鞍钢将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五位。此前,鞍钢的计划是进入世界前十。

  根据此前英国《金属导报》的计算,2009年全球粗钢产量最大的为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年产量为7320万吨,第二名是我国的河北钢铁集团,年产量为4020万吨。

  除产能迅速扩大外,鞍钢在重组攀钢后,钒、钛生产也将成为新的具有特色的业务发展重点。按照目标,到2015年,钒制品(以V2O5计)产能将达到4.5万吨/年;钛精矿100万吨/年、钛白粉51万吨/年、钛材1万吨/年。鞍钢旨在成为“钒产业世界领先、钛产业国内最大”的特大型跨国集团。而此后鞍钢的增长模式也将从投资新建为主向投资新建与兼并重组并重转变。

  产品结构上,鞍钢计划将长板材比例逐步改善。将来的核心钢铁产品包括汽车用钢、铁路用钢、石油石化用钢、家电板、船板、电工钢、集装箱板、机械用板及精密钢管、核电管、模具钢和国防军工用钢等特殊用钢。

  布局方面,鞍钢计划拓展全球多区域布局,国内形成东北、西南、东南沿海及华北的战略格局,实现各基地产业合理布局、产线协同分工和资源优化配置。鞍钢方面透露,东南沿海方面目前冷轧生产线正在建设,但之前传闻中对福建三钢的收购则尚未明朗。

  此外,目前鞍钢本部的铁矿自给率已经达到60%,但在经过系列兼并重组后,鞍钢还将继续扩大铁矿石资源的控制量。鞍钢计划将铁精矿自给率达到6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