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5粒痢特灵引起的低价药拷问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毛钱处方治愈拉肚子;9毛2治愈男子腹痛——在高价药时代,分别来自江苏常州和吉林长春的两条新闻无疑让人们看到希望。

  低价药时代归来?令人失望的是,记者走访发现,答案并非如此。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不时见诸报端的“便宜处方”表示欢迎的同时也表示,我国药品价格形成的整个链条都有问题,低价药时代的到来依然是“路漫漫”。——编者

  事件回放不出钱的“广告”

  痢特灵的生产厂家做梦也不会想到,分文不出竟能获得一次为全国人民知晓的机会。

  一切皆因江苏省常州市第七医院儿科主任徐莉医生而起。6月初,江苏省常州一位市民在该院给孩子看病时,仅花了1毛钱,孩子的病就痊愈了。这个1毛钱处方被病人家属誉为“世界上最便宜的处方。”连日来,这个消息被各大媒体广为报道。

  据较早披露此事的一家江苏媒体报道,6月初,常州市民张先生因孙女拉肚子而带孩子去了常州市一家大医院,医生说查出来有细菌感染,开了头孢克肟等,并说吃药效果不明显,必须要挂盐水方能见效。

  当天下午,张先生和老伴带孩子来到常州第七医院决定挂水。接诊的徐莉医生详细问了病情,看了在别的医院的大便化验单后告诉他们,暂时用不着挂水,并在处方单上开了“痢特灵”一种药。当他拿着药方去窗口付款时,收款护士在里面说了一句“1毛钱”。张先生付了1毛钱后,到领药窗口去领了5粒痢特灵。小孙女病愈后,家人感到庆幸的同时也有一股感动:“1毛钱的药方恐怕是当今世界上花钱最少的处方,特别是当今看病难、看病贵的今天,实在是颇为鲜见。”

  与不少人一样,吉林省长春市的王大哥当时看了报道“都没相信”,直到“同样的事摊到我身上。”据吉林一家媒体报道,6月9日晚上,来长春打工的王大哥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吃了两天药,肚子还有点疼。6月11日,他去离家最近的医院,挂了消化内科。给他看病的医生问了病情后,建议他做一些常规检查。王大哥说检查做过了,没什么事。医生根据他的症状及病史,初步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并给他开了4支庆大霉素,共计9毛2。据报道,服药后,王大哥已病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