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夏访餐饮夜排档:告别脏乱差 环境好了 生意更火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境好了,生意更火

  一提起餐饮夜排档,消费者的普遍印象是,那里方便又实惠,菜肴特色又美味,但往往环境脏乱差。如果能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那将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在浙江省舟山市沈家门经营海鲜夜排档十余年的郑和祥、翁爱娣夫妇对这点有着深切的体会:“夜排档刚起步时,开在原本就很拥挤的滨港路边,每家摊位都没有水源,洗碗、洗菜、打扫卫生都靠取来的几塑料桶水解决,环境自然好不到哪里去。”当时很多来舟山旅游的客人,看了这里的环境后,摇摇头就走了。

  近年,舟山市普陀区斥资3000万元,对沈家门海鲜夜排档的环境进行了“整容手术”。记者看到,拓宽一新的滨港路上,一排整齐的橙色铝板摊位屋临港一字排开,绵延千米。自来水、管道煤气进摊屋,污水进管网,垃圾定点倾倒。生态厕所、停车场、休憩场等配套设施舒适齐全。夜幕降临,沈家门滨港路上的海鲜夜排档,宾客云集,人们喝着冰爽的啤酒,吃着美味海鲜,吹着海风,惬意无比。

  “ 你看看,环境改造后,我们这里就餐环境不亚于大饭店,周围环境也没的说,生意能不火吗?”郑和祥自豪地说。

  筷子是从消毒机现取的

  对于小餐饮,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食品安全。小餐饮往往忽视消毒、烹饪质量、原料管理等安全措施,容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我并不是不想把食品安全搞好,关键还是缺钱。”舟山新城商业街11号楼沙县特色小吃店店主宁桂花说,“刚开店时经济条件不好,消毒什么的还要花电费水费,我们就能省则省。那时候最怕卫生局来检查,看见他们一来我就关门大吉。”

  近两年,舟山市卫生监督所新城分所对宁桂花的小吃店所在片区指定了责任监督员和协管员,由他们负责对小餐饮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指导。“他们还提供补贴,帮我买来了消毒柜、保洁柜等设施。”

  舟山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采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规范整治小餐饮食品安全。其中近3年,全市对小餐饮集中帮扶的资金超过400万元,全市3597家小餐饮中,已经有95.22%达到了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现在,拿到的餐具还有余热,筷子是从消毒机现取的,让人放心多了。”在舟山定海昌国路一家面条店吃早餐的王伟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