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踏实工作难致富 工作40年不如炒房3年赚得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炒股、投资、理财等等词汇成了当下比较热门的词汇,不止炒股,炒房、炒黄金、炒字画、炒外汇、炒期货、炒基金……近年来,不少年轻人都开始加入“炒钱族”行列。最近就有这样的一项调查显示,88.1%的人表示,身边存在“炒钱族”。

  相对于投资的高回报和快速,通过工作挣钱就显得比较缓慢了。我这里也有一份相关的调查结果:在一个网站向网民发出的“单靠踏实工作是否很难致富”的问题调查中,76.8%的人表示认同。

  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越来越多人懂得科学、理智地规划自己的财务状况,懂得投资理财,我们说,是一件好事。可是另一方面,当越来越多的人都试图通过投资、或者甚至对某些人来说,就是用投机来代替踏实的工作、甚至轻视踏实工作,这是很值得警示的一种现象。

  网上一条“工作40年不如炒房3年”的帖子就引发了热议。发帖人说,当下年轻人通过踏实工作,已很难走上致富道路。很多长辈辛苦工作一辈子就积攒下几十万元。而相反,很多根本不踏实工作的人,仅仅靠炒房、炒股就成了百万富翁。

  这样的言语让我们听出了一些无奈,听出了隐藏在这背后的浮躁,也听出了隐忧。如果一个社会中,大部分的人都抛弃了勤劳、踏实品性,选择了投机;如果一个社会、一个民族都弥漫着浮躁、急切的氛围。这无疑是很值得担忧的。“靠工作难致富”说法的出现,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年轻人轻视甚至践踏工作的意义,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损失。"资本造富"只是财富积累的方式之一,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是长久之道。

  我们的近邻日本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日本进入泡沫经济的极盛时期,人们纷纷投机追求高额的非劳动的收入和利润,所以形成了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狂热上涨,日本城市房地产价格在33年间上涨了100倍,而同期制造业工人的平均工资上涨不到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