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产业通讯 >

盖洛普发布2009中国民生指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点击进入2010年盖洛普“民生指数”新闻发布会视频、图文实录《《《《《

盖洛普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吉姆·克里夫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6月25日,全球知名的研究咨询公司盖洛普公布了2009年中国民生指数及相关研究结果。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民众认为受到尊重对待的比例为91%,比2008年提升了两个百分点,高于87%这一全球平均比例。

    盖洛普公司从2005年开始进行民生研究项目调查,至今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全球人口覆盖率达到95%。所编制的民生指数包括总体生活满意度、总体生活改善满意度、生活状况满意度、公共政策满意度等四个方面。其中,感觉是否受到尊重是最重要的调查指标之一,也从最直观的角度反映了民生总体状况。盖洛普发现,在中国,性别、年龄以及城乡差异并未导致公众的受尊重感有显著差别,比例大致相同,但较高的家庭收入和教育水平会令公众的受尊重感明显较高。

盖洛普全球首席科学家 Jim Harter讲述盖洛普公司对民生问题的最新研究

    盖洛普表示,全球民生调查的样本数量每个国家不少于1000人,在中国是4200人,由于采取了严谨的调研方法,足以代表中国15岁以上常住居民的总体情况,误差率不超过正负3%。

    盖洛普认为,在生活状况满意度对受尊重感的影响方面,家庭生活对中国民众的影响最大。对家庭生活满意的中国民众认为受到尊重的比例达到94%,而对家庭生活不满意的中国民众,认为受尊重的比例只有81%。

    相比之下,对工作满意及不满意的中国民众,认为受尊重的比例分别为93%和87%;对家庭收入满意及不满意的中国民众,认为受尊重的比例分别为93%和88%;对居住地满意及不满意的中国民众,认为受尊重的比例分别为92%和87%;对个人健康状况满意及不满意的中国民众,认为受尊重的比例分别为92%和87%。

    数据也显示,总体来说,国家公共政策对民众的受尊重感会有较大影响。对“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满意的中国民众,认为受到尊重的比例为93%,对此不满意的民众,该比例为 83%;对“国家在解决贫困方面的努力”满意的民众,认为受到尊重的比例为93%,对此不满意的民众,该比例为86%;对“国家在增加就业方面的努力”满意的民众,认为受到尊重的比例为94%,对此不满意的民众,该比例为 87%;对“国家在保护环境方面的努力”满意的民众,认为受到尊重的比例为93%,而对此不满意的民众,该比例为 85%。

    盖洛普表示,自2006年开始在中国进行民生研究项目调查以来,中国及全球民众认为受到尊重对待的比例基本保持稳定,并且中国一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专程前来参加2009中国民生指数发布仪式的盖洛普咨询公司总裁吉姆·克立夫顿表示: “民生指数为我们提供了另一个了解中国社会变化的角度,有助于全面展示中国社会的变化发展状况。”

    数据显示,世界各地的民众受尊重感比例与当地的发达程度并无直接关系,发达国家和地区民众受尊重比例并不一定高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内部,以及各地区内部,各国及地区的受尊重程度也有明显的差别。比如,美国2009年民众受尊重比例为89%,而相临的加拿大和墨西哥,比例都达到93%。日本及韩国的民众受尊重比例为62%和69%,同为亚洲国家的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都达到了94%。

    对此,盖洛普中国首席咨询顾问吴涛博士解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并不是影响民众受尊重感的唯一因素,更重要的因素是,与过去相比生活状况是否得到了改善,以及判断在未来能否得到进一步改善。“

    吴涛博士同时表示,“受到尊重对于个人来说是重要的需求之一,因此也是显示民生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较高的民众受尊重比例,对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及健康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将产生促进作用。

    此外,盖洛普所进行的民生调查,基于科学严谨的调研手段,这种方式更能从整体上全面反映当前社会民生状况,反映多数人的想法。同时也有利于社会公众、组织机构和政府部门对当前的社会整体情况进行更为全面和正确的判断,制定和改进相关公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