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分析评论 >

低收入群体如何形成 破译贫富分化背后的密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月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带来了社会财富的迅速增加,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迈过3000美元大关,已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然而,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国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均等程度也在日益扩大。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收入差距的扩大,接下来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时事资料手册》2010年第3期)

  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不均等程度加剧

  我国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基尼系数只有0.16,是世界上收入分配最为平均的国家之一。而今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提案显示,目前我国基尼系数已达0.46,超过警戒线。

  收入不均等不仅表现为个人和家庭间收入差距扩大,而且表现为城乡间、地区间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扩大。

  由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快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城乡收入差距在扩大。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分别是9.5%、8.0%和8.5%,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率则是12.2%、8.4%和9.8%。200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9倍,2009年上升为3.3倍。如果考虑到城市居民享有的保险、医疗、住房等福利待遇,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差距可能更大。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凸显。2008年,西部地区人均GDP 15857.18元,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为21000多元。

  行业间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最高行业工资是最低行业工资的11倍。造成行业间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垄断。2008年,18个行政性垄断行业的职工总数为全国职工总数的10.8%,而其工资总额却占了全部城镇单位职工工资的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