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收评:沪指周涨39点 沪指进入变盘临界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继续维持缩量窄幅震荡格局,多空都显示出了疲态。钢铁、金融等板块弱势领跌。黄金概念股、海西、医药板块相对强势。早盘10点过后,三大保险龙头直线拉升,银行股亦集体上扬,金融股的活跃大大激发了场内的做多力量,两市触底反攻,沪指一度翻红。但是做多力量不足,早间尾盘两市回落。午后两市延续下跌,权重品种的窄幅调整趋势有一定扩大迹象,银行板块午后也出现了涨幅回吐局面,中小盘个股集体杀跌亦打击了场内的人气。14:30分左右,中国建筑(601668)被强势拉起启动护盘,中国中冶(601618)、中国化学(601117)、中国神华(601088)等权重股集体拉升,刺激两市触底反弹。

  纵观盘面,板块普跌,两市飘红个股数不足300只。保险板块盘中一度领涨,作用积极,通信、银行、黄金和交通设施等板块强于大势,创业板、电子信息、铁路基建、次新股板块走势偏弱,西藏等区域板块弱势领跌。

  行业消息面看,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8月合约上涨11.1美元,收于1245.9美元/盎司,涨幅为0.9%,此消息带动黄金概念股逆市飘红。电子元器件异常涨价,技术升级带来超预期增长,该消息为电子元器件行业利好。财政部发布通知称,今年国家将拿出8亿元扶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同时还将拿出2亿元用于支持中国软件(600536)企业在内的企业技术出口贴息,该消息为软件及信息技术行业利好。"发改委酝酿基本药物大降价,降幅或达30%-40%"又将直接影响近期走势转弱的医药板块,不利其走稳。

  截至收盘,沪指报2552.82点,跌13.93点,跌幅0.54%,深成指报10104.83点,跌146.07点,跌幅1.42%。

  今天大盘成交进一步萎缩,再创地量,指数在所有均线之下运行。市场分析人士称,上方均线压力重重,无量没有上攻动能,短线还是窄幅整理。但是这个平衡必定是会被打破的。这个位置变盘,向下杀的可能是存在的。 操作上控制仓位,介入需谨慎。

  二、要闻解析:

  (一)地方债2.79万亿“浮出水面”

  中国审计部门23日首次披露了备受社会关注的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竟然高达2.79万亿元。审计部门发现,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规模较大,特别是2009年的地方债务增长迅速。在审计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的2.79万亿元政府性债务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当年新增1.04万亿元。在这些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尽管与之前媒体披露的数据甚远,但这次审计还是暴露出国内地方债务问题的严重性!

  审计还发现各地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平均占本级债务余额的一半以上。所审计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共有各级融资平台公司307家,其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1.45万亿元,分别占省、市、县本级政府性债务总额的44.07%、71.36%和78.05%。

  [简评]:在地方债务巨大规模的阴影下,相信加息已是比较遥远的事情,这对目前脆弱不堪的A股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二)削减贸易壁垒或成为G20唯一共识

  多伦多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为峰会准备的公报草案显示,对于目前的经济复苏,G20成员仍持谨慎判断,称“现在还没有时间自求安逸”。根据目前的公报草案来看,各国达成一致的地方在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认为应继续削减贸易壁垒。公报草案称,将“阻止与世贸规则不符的贸易保护措施”的承诺延后三年,直到2013年底,“在这次经济危机中,任何被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都一致同意应该被取消。”从会前的公报草案可以看出,继续削减贸易壁垒或将成为G20峰会的唯一共识。

  对于银行系统的改革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目前美国和德国都希望采取征收银行税的措施。不过在上述公报草案中,对此的定义十分模糊,仅仅表述为“在治理全球金融危机之源的问题上,需要进一步采取行动,来推动更有责任感与更透明的银行业发展。”,公报草案并没有写出任何细节。

  [简评]:各国仅仅承诺继续削减贸易壁垒,同时继续“杯葛”是否征收银行税,这或显示虽然经过与会方的努力,各国仍是“步调不一”,全球经济仍将面临非均衡脆弱复苏的重大风险。

  (三)商务部“紧急消除”出口退税调整疑虑

  6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决定从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加工材等406个税号的退税率。日前,商务部财务司负责人就此表示,本次调整是对出口退税率结构微调,主要是为了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应不会对外贸出口产生大的影响,长期来看将有利于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在市场对此次一次性取消达406个退税补贴感到紧张不安之时,商务部也不得不采取“灭火”举措以应对这种恐慌情绪,以免恐慌情绪扩散而对整体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消极影响。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整不意味着国家外贸政策的转向。2010外贸工作主要着力点是“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是全年工作的重点。取消406个税号产品退税率;同时,控制部分农产品(000061)出口过快增长势头,保持国内农产品(000061)价格的相对稳定,不代表外贸政策的“退出”。

  [简评]:市场对这次取消退税的恐慌,或在暗示外贸仍将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继续成为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驾”,而商务部的紧急“消火”非但没有弱化外贸的重要作用,反而可能更强化了外贸仍将是国内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预期

  (四)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或将与事无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4日重申,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采取积极、建设性态度,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平稳发展,而不要把人民币问题政治化。秦刚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造成中美经贸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调整的结果,人民币汇率的升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此外,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另一主要原因是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的限制。

  [简评]:在中美双方因人民币汇率问题而产生的数次争吵中,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是美国一贯的伎俩

  (五)新股发行“新政”或将实施

  近日,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管理层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下一阶段的改革思路与措施仍在研究过程中,至于何时正式启动还没有时间表。面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暴露出的问题,业界普遍预期后续改革措施的推进已经势在必行。据接近证监会的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判断,即将开始的第六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将保持不变,在改革深化过程中可能涉及存量发行机制的引入、赋予券商自主配售权和网下配售股份锁定等方面的内容。

  [简评]:为解决新股发行颇为人诟病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超额募集”等问题,新股发行“新政”或已提上日程,预计在经过完善之后就会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