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G20峰会今日多伦多召开 经济复苏成焦点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5分报道,20国集团第四次领导人峰会今天(26日)将在加拿大的多伦多拉开大幕,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多国领袖将出席,会议主要讨论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金融监管改革等重要议题,详细情况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主持人: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这一次G20峰会,各方将会聚焦哪些话题呢?

  记者:20国集团峰会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在今天也就是26号至27号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市中心的会议中心举行,希腊等国率先暴露出来的主权债务危机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本次会议的一些议题,根据当地的媒体在会前披露的一份公告草案,各国领导人会在周末的会议上重点讨论缩减过高的财政赤字,以及确保经济复苏等一些不被阻断的议题。

  另外欧洲等国提出的银行税提议也可能成为这一次的金融改革方面的一大话题,其中也许会有几个焦点,比如说保增长和减赤字,到底哪个先哪个后的问题,近期我们知道欧美国家之间围绕着财政的紧缩和刺激增长方面的分歧是在日益加大,英德法这些欧洲国家近期推出了大规模的财政收紧的计划,美国则呼吁,当前更多应该关注到经济增长,奥巴马明确表示说,决策者应该把重塑财政秩序作为一个中期的课题。而欧洲国家有了欧债危机的前车之鉴,他们会把削减财赤放到首位,即便可能威胁到短期的经济增长。对于德国、英国等这些国家来说,当务之急就是重塑投资者的信心,所以据最近的英国广播公司6月25号的消息,当时美国财长盖特纳接受了他们的采访,当时强调,说各国除了要缩减开支之外,也应该注意本身的经济增长,他说现在世界各国不能像以前那样依赖美国,各国必须集中精神面对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和加强信心等这种艰巨的挑战,所以就有评论认为,美国这样的一个言论可能不会让欧洲国家受用,所以有这样的说法,多伦多G20峰会的焦点问题,美国在会上的关注和施压的重点可能转向欧盟。

  第二个焦点是能不能推动全球开征银行税的问题,对于这个其实是否要征收银行税其实在G20成员国之间是有分歧的,不久前在韩国釜山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美国提议全球统一征收银行税,当时他们的说法就是为了弥补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些成本,同时让银行能够作为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后果来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赶在多伦多G20峰会之前,德国、法国、英国22号的时候宣布说计划开征银行税,但是以澳大利亚和印度等等受金融危机冲击比较小的国家其实就不是很赞成这个提议。另外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这次峰会关注的点应该是加强国际的话语权和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的改革问题。其实事实上,除了协调各方走出危机,20国集团峰会更是一个反映各方利益博弈的一个大舞台,对于这样一个会议而言,相关各方的隔空喊话,来借助媒体和舆论表达自己的诉求,有的时候往往比话题的本身更容易成为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