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G20“救市统一战线”是否将在多伦多分裂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断减少的需求和逐步增加的债务,哪个才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将成为多伦多峰会的焦点,争吵的后果将是“救市统一战线”的分裂。

  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是处在欧债危机特定背景下的一次首脑会晤,也将是美欧之间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方向选择上的一场观念和政策较量。

  与此前的几次峰会不同,美欧在经济形势上有很大差别,可谓各怀心腹事。美国方面,如今面临着失业率高企和经济增长缓慢的双重考验,去年此时孕育的经济复苏在即的乐观情绪正在消退,这也使得奥巴马政府对各国尤其是欧盟的“退出战略”非常敏感。

  而在欧洲方面,希腊危机及躲藏在后面的其他一些国家潜在的债务危机,使得欧洲领导人对经济刺激计划小心翼翼,并积极主张退出战略。

  这种认识和实际需要上的不同,决定了这次峰会,美欧将会就退出战略进行一番PK。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欧盟峰会呼吁G20成员实施紧缩财政开支的退出战略,白宫旋即针锋相对地公布了总统奥巴马致G20成员国首脑的一封信,强调眼下不能让经济出现动荡或丧失增长动力,各国必须共同支持有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各国还应做好准备,必要时再次做出快速有力的反应。

  美国的算盘是,在美国经济出现真正的强劲复苏前,其他国家最好不要退出刺激经济的计划,相反,如有需要,还应增加刺激力度。但这遭致欧盟特别是德国的强烈反对。

  德国的态度很有代表性。在欧洲领导人看来,希腊无异于一个反面教材,在促使欧盟和国际社会承诺拿出近一万亿美元资金来救助它的同时,也在事实上拴住了许多国家。而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乃至匈牙利可能会出现的财政问题,将会很快使得德国等国的财政显得捉襟见肘。对此,欧盟必须未雨绸缪。

  让美国感到有些孤立的是,即便是它的邻国加拿大也已公开表态,会站在欧盟一边。而美国的铁杆盟友日本,同样倾向于紧缩财政。这也意味着,西方主要国家都不会支持美国的主张,奥巴马将不得不“舌战群儒”。

  可以预见的是,关于“不断减少的需求和逐步增加的债务,究竟哪个才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的讨论将成为多伦多峰会的最大焦点,争吵带来的后果,将可能是金融危机冲击成的“救市统一战线”的分裂,而这对于全球的投资信心将会造成一定影响,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都将做出相应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