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G20首脑四度聚首 “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26日至27日,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峰会即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从华盛顿到伦敦,再到美国匹兹堡,在不到20个月的时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四度聚首,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前景,展望未来经济脉络。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亦四次亮相二十国集团的舞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塑造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格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一次峰会,中国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每一次峰会,胡锦涛主席的讲话都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如同此前的三次峰会一样,此次峰会中国将扮演何种角色也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中国声音”引人注目

  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宣介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是胡锦涛主席在历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发表讲话的重点内容。

  在华盛顿,胡锦涛主席在《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中,深刻分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呼吁采取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深化国际金融监管等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同时明确提出了国际金融改革的方向和原则。这一讲话对峰会基调的确定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伦敦,胡锦涛主席在《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中方加强金融监管、反对保护主义,重视发展中国家利益等主张,同时提出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指导性原则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受到与会各方高度重视。

  在匹兹堡,胡锦涛主席在《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这一论断,成为匹兹堡峰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基础性判断。在当时全球经济从危机走向复苏的关键时期,胡锦涛主席阐述的关于促进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的看法、主张和措施得到与会多国领导人的热情赞誉。

  在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召开之际,世界经济总体保持继续复苏态势,但同时面临不确定因素,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展,给全球金融稳定和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带来了新的挑战。预计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将呼吁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