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G20峰会把脉世界经济 美欧博弈大战开演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6日 13: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伦多骑警整装待发。

加拿大乐施会成员恶搞西方八国集团部分领导人。

  核心提示

  欧洲债务危机严重,但美国没有这个担忧,因为它可以印钞票来解决债务问题。美国目前希望日本、欧洲多增加投入刺激经济,这样美国就可以增加对它们的出口。

  ——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欧洲整体上还很强大,之所以唱衰欧洲,其背后有着各种各样的动机。就美国来说,其最终的目的是想让欧洲的资本流向美国。因为,未来10年的发展取决于当前资本的投入。  

  ——王勇(北京大学)

  新闻由头

  多伦多峰会

  今日将开幕

  6月26日至27日,以“复苏和新开端”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第四次峰会将在加拿大首都多伦多举行。

  从华盛顿到伦敦,从匹兹堡再到多伦多,每一次峰会都引起世界的关注和期待。由于受欧洲债务危机的新冲击,世界经济再次面临新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如何确保长期的稳定和繁荣,仍是摆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面前的巨大挑战。从欧洲债务危机来看,酿成动荡、妨碍发展的一些制度性因素仍未消除。此时此刻,如何谋划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持续稳定、繁荣,至关重要。此次峰会的召开,意在继续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

  今天,我们请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研究员为我们进行解读。

  大势

  欧洲危机被夸大

  美故意唱衰欧洲?

  在王勇教授看来,目前的世界经济总体来说比想象中要好,“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存在。王勇教授解释说:“欧洲整体上还很强大,虽然初期在拯救希腊债务危机上动作缓慢了些,但后期的作为还是可圈可点的。

  之所以唱衰欧洲,其背后有着各种各样的动机。就美国来说,其最终的目的是想让欧洲的资本流向美国。因为,未来10年的发展取决于当前资本的投入。”

  江涌研究员也认为,此次债务危机没有伤及欧元区经济的核心,有“欧洲发动机”之称的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财政约束力很强,特别是德法的经济运行稳定。

  王勇教授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多伦多峰会是一次关键性的会议,各成员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其首要任务是确保世界经济的复苏。

  王勇教授对世界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是,与前几年的泡沫经济相比,世界经济未来将长期保持低速增长的状态,以消化全球化带来的影响。目前要做的是,要对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进行抑制,加强合作。

  相关阅读:

  G20开启经济复苏的新希望

  欧美国家退出政策意见不和 G20这回不谈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