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G8承诺援助发展中国家 50亿美元显“小气”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G20多伦多峰会

  6月25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北部马斯科卡地区的亨茨维尔小城,加拿大总理哈珀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前排右至左)、日本首相菅直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二排右至左)、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奥巴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后排右至左)准备合影。新华社发

  八国集团(G8)首脑25日齐聚加拿大安大略省马斯科卡的亨茨维尔,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援助50亿美元,以降低婴儿和产妇死亡率,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

  尽管承诺拨款,八国集团仍招致一些非政府组织抗议,遭指援助“力度不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八国集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表示欢迎,但呼吁援助方履行承诺。

  承诺援手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说,八国集团在定于会后发布的《马斯科卡倡议》中承诺援助50亿美元资金,改善发展中国家母亲和新生儿生活状况。

  哈珀说:“我们致力于推动全球发展,力求发展中国家孕产妇免于伤残或死亡。”

  德新社援引哈珀的话报道,八国集团成员承诺援助50亿美元。新西兰、挪威和“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承诺拿出23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降低婴儿和产妇死亡率。

  哈珀说,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援助”。

  八国集团成员国为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成员国领导人25日“闭门”会谈,26日和27日将转战多伦多,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力度遭指

  法新社报道,尽管八国集团承诺援手,但一些反贫困非政府组织成员似乎并不“买账”。

  “八国集团只不过是悄悄搁置先前承诺的500亿美元援助,”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成员马克·弗里德说,“(八国集团)领导人不应该逃避援助全球贫困国家的责任。”

  在2005年英国苏格兰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承诺,从当年起至2010年逐年增加对外发展援助。按乐施会的说法,与先前提出的援助目标相比,如今仍有200亿美元缺口。

  尽管如此,加拿大总理哈珀坚称,“这一次(承诺)不会招致怀疑。我认为,在这里承诺的援助资金均将兑现,我对此颇有信心。”

  哈珀说:“我认为,你不会看到一些领导人袖手旁观,不打算兑现承诺,或根本就没有考虑清楚而草率决定。”

  呼吁兑现

  哈珀承认,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八国集团成员国仍在为复苏经济而努力,因此他们可能会行动犹豫,不能拨出大笔援助资金。

  加拿大承诺在未来5年内援助大约10亿美元,占总额50亿美元援助资金的20%。日本承诺在这一时期援助5亿美元。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承诺援助15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马斯科卡倡议》表示欢迎,但表示有更多的地方亟须援助。潘基文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还有更多地方需要援助,真心希望,其他国家能效仿加拿大(施以援手)。”

  他说:“尽管发达国家遭遇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尤其是八国集团成员以及其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但他们应该兑现承诺。”(闫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