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50.7%居民持币观望 开发商“不待见”房展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7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营管部近日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北京市居民购房需求调查结果,超过三成的居民认为未来一年房价将出现下跌,伴随着这一预期,居民一年内购房意愿有所回落。还有超过五成有购房意向的居民选择持币观望,这一观望心态,直接导致了北京夏季房展的冷清。

  央行营管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认为未来一年房价将出现下跌的居民占比为34.4%,环比上升19.8个百分点;认为未来一年房价将会上涨的居民占比为22.5%,环比下降18.4个百分点。一年来居民首次预期房价下跌的占比超过预期上涨的占比。

  有超过四成的居民预期下季度房价就会出现下跌。居民对下季度房价跌幅预期集中在10%至30%之间。在认为下季度房价将下跌的居民中,有35.3%的居民认为新建商品房房价跌幅在20%至30%之间;有33.7%的居民认为将在10%至20%之间;18.1%的居民认为将在30%以上;有12.8%的居民认为跌幅在10%以内。

  伴随着房价下跌预期大增,居民一年内购房意愿小幅回落。本季一年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为16.4%,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一年后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比为31.2%,比上季上升0.4个百分点。

  前期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明显影响居民购房和售房意愿。有购房意向的居民中:50.7%的居民表示暂时持币观望,等待房地产新政效果的进一步显现。这一观望心态直接导致北京夏季房展的冷清,不仅是参展者比起春季房展少了很多,就连北京本土开发商业集体玩起了“失踪”。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坦言,“北京的参展项目不足两成,外埠项目占了八成多”。

  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调控效果显现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

  与难以寻觅京城开发商相比,外地、外国项目的大面积参展和巨大海报显得诱惑力十足。如果说“山东免费看房车”不足以吸引人眼球的话,那么美国参展项目的“50万美金等于美国房产加全家绿卡”的宣传则足够震撼。

  “政策调控和传统淡季是造成夏季房展会冷清的主要原因。”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齐凡表示,北京每年一般有四次房展会,分别为春、夏、秋、冬,其中春、秋两届房展会被看做市场风向标,夏、冬两届是传统淡季。“但像今年夏展上北京项目这么少的情况,还真是从来没有过。”齐凡表示,开发商如此“不待见”房展会的主要原因是调控后的市场现状。(记者 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