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不买自己弄不明白的理财产品 理财掌握“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买自己弄不明白的理财产品”应该是购买理财产品的底线,然而完整的理财合同由产品合约和理财产品说明书组成。一般情况下,产品合约只在投资者真正购买签约前才能看到,因此,看懂理财合同成为投资者能否做出正确决策的最后步骤,也是最关键的步骤。

  为了准确理解银行理财产品的合同内容,相关理财专家推荐了关键词法则。这个法则中的关键词包括四项:期限、产品、风险和收益,学用关键词法的上篇介绍根据期限、产品两大关键词读懂合同的方法,下篇专门介绍通过风险和收益关键词来把握合同中相关细节的方法。

  关键词一 期限

  1.认购期

  据银行专家介绍,通常一款产品的认购期都要20天左右,投资者首先不要急于购买。一来可以有更多时间斟酌一下产品的适合程度;二来可以进一步观察其投资方向的市场走势。更重要的是,如果金额比较大,完全可以做一个7天通知存款或购买几天货币市场基金,这样打一个时间差也可以赢得一笔不错的投资收益。2.到期日、到账日和费用

  到期日意味着产品到期、停止运行,而银行要在“到账日”才会把本金和投资所得返还给投资者账户,这中间会有时滞。

  资金到账日是指产品到期日或提前终止后到资金打回到投资者个人账户之间的时间,这段时间内资金不计息。现在,大多数理财产品都当天到账,但也有少数产品,如QDII类的产品到账较慢。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一般规定资金到账日在5个工作日内。投资者要细读合同才能确定自己将参与的理财产品对这些事项的具体承诺。

  关键词二 产品

  1.投资方向

  投资方向是投资一款理财产品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因为投资方向决定了一款产品风险的大小和预期收益率实现概率的大小。因此,理财师建议,信托类理财产品一定要认真阅读涉及还款来源和有无担保的条款,如果还款来源和担保方都是资金背景雄厚的企业或政府,那么产品的风险就相对较小,到期收益实现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大。否则,一定要及时深入地调查、了解该产品的风险情况再做出决策。

  2.产品实质

  为了达到较好的宣传

  效果,银行在宣传理财产品的时候,通常根据理财产品的特点,取一个比较大众化的名称。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大众化的名称让投资者容易接受,与自己熟知的产品“挂钩”;另一方面,产品一旦出现争执,实际合同文本还可以为其免责。

  例如:银行理财产品中有“结构性存款”,但投资者不能“顾名思义”,因为这是指银行向个人发售的、在普通外汇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某种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指各类期权),通过与利率、汇率、指

  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获得更高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但这与“存款”有着较大的区别,至少它不具备本金无忧的特点。

  还有一类理财产品叫做“双利存款”,是一种和外币挂钩的特殊定期理财产品,可获得定期利息和期权费收益。也就是说,双利存款本质上是定期存款加外汇期权。显然,这类产品与真正的银行存款相比,也失去了存款的保本特性,必须承担更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