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示 >

日本人因为吃纳豆长寿?"纳豆"并非灵丹妙药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王旭峰

  最近不少人问我一些关于纳豆的问题,广播、电视和网络上的广告,把纳豆的功效说得神乎其神,总结出了十几项纳豆的神奇功效:强效溶解血栓;防止骨质疏松;抗菌、消毒;预防高血压;抑制高血糖;防止脑细胞老化;降低胆固醇;调整肠道功能;抑制肿瘤作用;改善消化系统;抑制O-157大肠杆菌;提高免疫功能;美容肌肤……那么,纳豆真有这么神奇吗?它是治百病的妙药,还是普通食品呢?

  日本纳豆如同中国的腐乳

  纳豆是来自日本的一种传统食品,在日本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纳豆最初是利用稻草上自然的枯草菌发酵,在寺庙的厨房制造,因为寺庙的厨房叫“纳所”,所以叫纳豆。纳豆当时是素食的僧侣们重要的营养来源,也是日本皇室、僧侣、贵族、武士经常食用的食物。

  纳豆是以黄豆为原料,以纳豆枯草芽苞杆菌发酵而成的一种食品。纳豆对于日本人,犹如腐乳对中国人。同样是豆制品,同样散发强烈的味道,同样需要微生物的发酵,同样是有人很喜欢,有人碰都不碰。纳豆在日本很流行,千年来,日本家庭从上到下口耳相传纳豆的好处:不会感染肺结核、喝酒时吃它就不醉、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有好处、能治痢疾等。

  1905年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池村博士,从土壤中分离出纳豆菌种。试验后发现其品质大大优于用稻草上的菌种生产的纳豆,摆脱了使用稻草上的菌种生产纳豆的历史。以后,随着专用纳豆菌种的使用,纳豆的品质越来越好,纳豆的功效和保健作用才越来越显现,从此开创了纳豆从营养食品到具有药效和功效的微生态、健康食品的新时代。上个世纪80年代,纳豆热潮席卷全球。1986年,日本生理学教授发现纳豆中含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并命名为纳豆激酶。日本人还成立了“日本纳豆激酶协会”,并给纳豆激酶的含量规定了相应标准。

  日本人因为吃纳豆长寿吗

  有人说,日本人之所以长寿,跟他们喜欢吃纳豆有密切关系。倘若果真如此,那全世界的卫生组织不用干别的了,就在全球推广纳豆,便可以预防很多疾病,延长人类的寿命了。

  日本人之所以长寿,是很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绝非简单的吃了某种神奇食物所致。首先,日本人注重营养立法,有强烈的营养意识。二战结束后,日本虽然经济状况非常糟糕,却将全民营养改善工作当成一项国策,放在了首位。营养法规几乎覆盖了日本全社会,比如法律规定,凡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食堂必须配备至少1名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