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招股书泄露天机 农行大手笔分红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6月28日电 目前A股市场低迷,短期交易性投资机会风险很大,能够带来稳定回报的上市公司股息率也逐渐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之一。在农业银行日前公告的招股说明书中,笔者就发现了这个在牛市中常常被忽略的投资亮点—高额分红。

  招股书泄露天机 农行大手笔分红

  根据此前公告的招股意向书,农行在2010年4月21日举行的2010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批准了2010年7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及2011年及2012年股利分配政策,即农行将在符合股利分配政策的前提下,按照经审计的当期净利润(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合并报表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与银行口径净利润的较低者)的35%-50%向股份持有者分派现金股利。

  而同样根据招股书披露的盈利预测状况,就正常经营情况下,2010年度农行能实现的预测净利润将不少于人民币829.10亿元。按照上述股利分配政策,农行2010年的分红将不低于145亿元。我们假设发行价为2.6元,则农行2010年年化IPO收益率将高达5.9%。

  投资收益有保证 存银行不如买农行

  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实际利率几乎为负。而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也同样低迷,上证综指从4月15日的3164.97点一路下行已逐渐逼近2500点,短期交易性投资风险极大。特殊的市场环境,逐渐孕育出新的投资机会。一些红利收益率明显高出存款利率的上市公司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受到稳健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的追捧。

  而根据前面的计算,即使在极其保守的盈利预测前提下,农行2010年年化IPO收益率仍将高出一年期存款利率至少1.18个百分点。再结合农行未来2-3年之内的高成长潜力以及稳定的高股利分配政策,可以说存银行真的不如买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