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66只指数基金被动护盘 绿鞋机制力保农行不破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业银行昨晚公布,其A股询价区间为2.52元至2.68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发行价定在2.7元附近。农行H股询价区间已经于本月23日晚间敲定,具体为2.88港元至3.48港元。经过汇率换算后,A股询价区间的下限和H股的下限一致,显示农行对境内外资金都坚守同样的底线。

  66只指数基金被动护盘

  农行IPO于本月9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上市进程快速推进。A股初步询价已经于6月23日结束,网下获得16倍认购,最终定价将在7月8日公布。

  由于股市资金面紧张,在农行拿到IPO批文前市场分析普遍担忧,为了腾出资金申购农行机构有可能卖出所持股票。从本月9日到昨天,上证综指累计下跌约1.9%。

  作为重要的大盘蓝筹股,农行新股上市一段时间后将计入众多重要指数,届时相关指数基金将不得不买入农行,客观上构成护盘力量。如果以第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简单计算,目前66只指数基金的规模约为3100亿元,其中,54只被动型指数基金的市值约为2600亿元,12只增强型指数基金的市值约为50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初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股发行的网上中签率为2.99%。其他4家大型商业银行IPO网上中签率分别是:工行3.28%,中行1.94%,建行2.47%,交行1.09%。

  “绿鞋”力保不“破发”

  农行的A股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力保不“破发”。

  根据该机制,农行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A股主承销商可以向投资者超额配售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票,即最多超额配售33.36亿股。在农行上市后30日内,主承销商可以直接从二级市场购入农行A股,以发行价分配给对超额发售部分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形成买入的力量,维持农行股价在上市初期的稳定性。

  公告显示,农行A股的战略配售部分和网下发行部分都有锁定期,上市后短期内不能出售。农行A股上市后,只有网上发行部分在短期内可以自由出售,最多约为72亿股,这些股票将构成“破发”的现实压力。

  “绿鞋”机制已经准备好“口袋”来接住上市后的抛盘——在农行上市后30日内,主承销商可以直接从二级市场最多买入33.36亿股。此前,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上市后30日内只要换手率低于50%,就能保证不“破发”。

  国际机构拿下多数H股

  农行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292.24亿股H股,预计95%将以国际配售方式发行,大部分配售给国际机构投资者,多达40%配售给基石投资者。目前,农行已和多名基石投资者签约,卡塔尔投资局拟认购28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拟认购8亿美元、渣打银行拟认购5亿美元、荷兰合作银行拟认购2.5亿美元、新加坡淡马锡拟认购2亿美元。此外,李嘉诚、李兆基和郑裕彤也将斥巨资认购。

  农行在上市前没有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境外机构只能一视同仁地以发行价买入新股。在工、中、建、交4家银行上市前,境外机构曾以远低于IPO发行价的价格购入大量股份,曾引发“国有银行贱卖论”的争议。

  晨报记者 李若愚

  买方和卖方都在造势

  农行卖得贵了还是贱了

  李若愚

  和其他4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业银行IPO的市场环境最为糟糕。国际上,全球刚经历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尚未落定,国际投资机构的元气大伤,动辄出手几十亿美元的盛况不再。在国内,经济宏观调控形势复杂,银行业的利空接二连三,一会儿是房地产调控形成房贷坏账风险,一会儿是地方政府巨额融资埋藏“炸弹”。同时,境内外股市低迷,投资者人心涣散。

  农行是一笔重要的国有资产。从农行和承销商的立场来看,既然IPO不能延期,那就只能尽可能把新股卖得贵一些。从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立场来看,当然是希望农行尽可能卖得贱一些,确保新股到手后能够赚钱。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博弈上演了。

  与其他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基本面确实要差一些,这成为买方的重要筹码。一些境外媒体借题发挥,作出《中国最差银行筹划全球最大IPO》的标题,无非是代表国际资金“压价”的立场。作为卖方,农行和承销团强调公司的成长性。力挺农行的国内媒体乐观地指出,工、中、建上市前的基本面都不如农行现在的情况,而工、中、建上市后都脱胎换骨了,因此农行的未来也值得期待。

  买方和卖方的态度很值得玩味。买方逢记者便说:“不能卖得太高了,每股2.5元才合适。”有私募甚至表态称,农行太垃圾,我们根本不考虑。在卖方这边,作为农行的承销商,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给出的农行A股合理估值都不低,最高的甚至超过4元,这在中立机构看来确实有点离谱儿。

  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农行新股的买方和卖方都在利用舆论为自己造势,他们的言辞都是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普通投资者需要注意“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以免成了别人博弈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