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宝钢战略规划出炉 2012年产能5000万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已经到来的低速增长形势,大钢企开始纷纷谋求转型。日前,各大钢企陆续公布“十二五”规划,不仅要在产能上实现扩张,还开始将走多元化道路提上重要议程。在鞍钢6000万吨产能目标公布后,宝钢也在28日公布了最新战略规划:不仅要在2015年产能达到6600万吨以上,还

  开始借“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机遇”,发展新兴产业。然而,在业内看来,发展新兴产业的计划却凸显钢铁行业在主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情况下的无奈现实。

  按照宝钢集团的《2010-2015年发展规划纲要》,其最新的产能目标超过了此前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按照计划,宝钢将在2012年达到5000万吨产能,2015年则要达到6600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达到4400亿元。

  根据英国《金属导报》的计算,2009年全球粗钢产量最大的为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年产量7320万吨。宝钢的产能目标,显示其今后仍有进一步的兼并、扩产计划,俨然已露巨头之相。但若按照市场份额计算,就算到2015年全国的粗钢总产能丝毫未变,6600万吨也仅占国内不到10%的份额,离巨头乃至管理层期待的“寡头”目标尚有漫漫征途。

  在宝钢的规划纲要中,被其他大钢企称为“最有趣的新信息”,是宝钢对于企业新发展方向的表述。宝钢称,未来六年,在继续提升深化钢铁核心主业的同时,要“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捕捉机遇,发现快速增长的业务领域,孵化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

  “宝钢对新兴产业的兴趣可以说是将来钢铁行业的一个发展方向,但却是无奈之下的方向。”另一家也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大型国有钢企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选择重要的背景,是钢铁主业已经受到了极大限制,发展空间不大。“在产能严重过剩、同质化竞争加剧、资源成本高企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钢铁业将进入与低盈利时代相适应的低速发展阶段。”这也正是宝钢对于未来几年钢铁行业形势的判断。

  在业内看来,以宝钢为代表的大钢企要在主业上稳住龙头位置实际上并不轻松。

  从产品结构上看,与数年前不同,现在已经没有哪家钢铁企业能够拥有“独门秘技”称霸市场。而从规模上看,虽然按照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的说法,规模“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地位和话语权”,但目前国家留给钢铁行业新增产能的空间已经相当有限。最新发布的国办34号文甚至规定2011年前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项目。因此,在以兼并方式横向扩张的同时,向产业链上下游纵向延伸,甚至如宝钢努力开拓非钢产业,就成为钢企在形势所迫下的选择。

  事实上,多元化的业务在上个世纪曾经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但就钢铁行业而言,总体被证明是不成功的。此次钢铁行业进入低速增长时期,大钢企重新强调多元化,效果如何,尚需拭目以待。记者 朱宇琛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