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传BP考虑出售阿根廷油企股权 中海油或难拒诱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发生漏油事件2个月之后,BP终于要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而耗用的巨额资金开始“动老本”了。正如此前外界的猜测一样,BP不得不开始出售资产筹备资金———最新消息传出,BP正考虑出售Pan American Energy价值90亿美元的股权。

  屋漏又逢连夜雨。在此消息出来之后,BP股价上周五暴跌6.1%,跌至26.99美元,触及近14个月低位。

  先从拉美卖起

  根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BP这次要考虑出售的是Pan American Energy LLC的股权。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Pan American Energy总部位于阿根廷,是阿根廷第二大油企生产商、第一大原油出口商,也是增长最快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BP持股高达90亿美元。

  BP曾在3月表示,将出售总额20亿-30亿美元的资产,但这个说法到了6月,便变为“拟出售资产规模至多100亿美元”,且表示计划在明年“动手”,引用BP的发言人托比原话为“我们正在考虑即将销售或者在一年内或者销售的资产的程序,但程序还在进行中,所以我们不会透露这些具体资产的情况”。

  Pan American Energy也许只是被曝光的一个。有消息指出,BP正在积极考虑剥离一批拉美资产,其中包括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合资公司中所持股权。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一日尚未解决,BP便会一日为这个事故而拖累。上周五BP的股价再度跌至14个月来最低水平,因投资者们对泄漏问题的担忧加剧。业内人士计算,BP的市值目前跌至约600亿美元,比事故发生之前下降了1000亿美元。

  更可怕的是,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刚刚发布了墨西哥湾的强飓风和热带风暴预警,并表示这将可能是2005年以来破坏力最强的一次。即将到来的飓风,无疑将使墨西哥湾的原油清理工作雪上加霜———在飓风来临之前 3至7天,钻井平台上的工作人员就需要撤离平台,原油清理工作暂停十天左右。专家表示,即便热带风暴没有袭击墨西哥湾,所造成的强降雨和大风天气也会影响清理工作,从而进一步增加清理成本。

  中国油企虎视眈眈

  在BP发生漏油事件后大概 1个月左右,国内市场便传出了呼吁中国石油巨头大胆“走出去”收购BP资产的声音。有趣的是,Pan American Energy也是中国石油企业看上的“肥肉”———中海油占其中的40%股份。

  记者了解到,中海油在今年3月已经透露,斥资31 亿美元收购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Bridas Energy Holdings(以下简称BEH)全资附属公司Bridas Corporation (以下简称Bridas) 5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新的合资公司将由BEH与中国海洋石油旗下附属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共同作出战略及管理决定。而Bridas则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地拥有石油业务,还包括在Pan American Energy LLC中持有的40%股份。而此次BP出售的,正是那余下的60%的股份。

  中海油集团总经理傅成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公司收购的Bridas Corporation的开采成本很低,并且还具有多块未完全勘探油气区块。显然,这次BP出售余下的股份,对于中海油而言,诱惑甚大。

  但石油专家姚达明表示:“中国油企胜算不大。”尤其中海油。因为今年3月的交易还没完成,据悉还有待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以及满足其他一些先决条件,预计该交易将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如果中海油同时将BP手中的60%也买下来,相当于全资控股Pan Amer-ican Energy,恐怕难过阿根廷政府一关。与之同时,即使英国政府不插手此事,中国油企一步一步成为全球巨头,也不是美国政府和美国石油巨头所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