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中信证券投行高管涉内幕交易逃匿境外 股价深跌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国内大型券商——中信证券(600030)日前爆出其投行部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而逃匿境外的重大事件,为此,愤怒的股民将中信证券的股票钉在了金融板块跌幅第一的位置。

  兴业证券“老鼠仓”事件余温尚存,券商“潜规则”的接力棒传到了中信证券手里。本次被曝光的“老鼠”是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谢风华。谢风华在做ST兴业(600603)的重组项目时,利用内幕信息在公开消息发布之前提前指令自己的亲信买卖被重组的ST兴业,甚至直接通过其堂弟的股票账户在自己的电脑上直接进行股票交易。

  本次内幕交易事件东窗事发源于有知情人士向上海市证监局实名举报,并向上海证监局提供了大量关于ST兴业重组问题的材料,在上海证监局对其进行初步调查并向证监会汇报的阶段,谢风华即以度假散心为由去了香港,之后中信证券方面便与谢风华失去了联系。

  据接近谢风华的人士透露,谢风华早在接受调查之初就已经离境,目前可能在香港或者新西兰。与本次内幕交易相关联的ST兴业已经在上周末发布公告,宣布放弃对于其房地产业务的重组计划,准备向新能源、矿产等领域适时转移。

  券商屡屡爆出违规内幕交易,让广大股民的信心受损,截至昨天收盘,中信证券股价缩水居整个金融板块首位,单日下跌2.73%。其年市盈率是上市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处于10以下的公司,目前年市盈率为9.50。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证券业人士告诉记者,像此类违规违法的内幕交易行为是券商行业的“潜规则”,并且这种行为通常运作极为隐秘,如果不是存在利益冲突而遭人举报,很难被外人或监管部门发现,而一旦被发现则会面临较为严重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