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中信证券投行高管涉嫌内幕交易被查 牵连ST兴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海通证券知名分析师叶志刚遭到监管层调查、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肖俊光涉嫌内幕交易被举报后,昨天,中信证券也曝出内幕交易丑闻,事件的主角是公司投行部一副总,目前该副总已经被调查。

    ST兴业放弃房地产重组

    2008年底至2009年4月间,大洲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获得ST兴业10%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大洲集团在获得ST兴业控制权之后,即刻启动ST兴业重组,拟将旗下房地产资产注入ST兴业。

    上周末公司突发公告:历时一年多的借壳重组计划寿终正寝,厦门大洲集团不再谋求借壳上市。

    公告显示,由于国家房地产调控以及厦门市规划部门调整“丽晶花园”项目既定规划方案,公司继续在单一房地产业务发展上已经且还将受到较大冲击及约束。鉴于目前的处境和对未来经济趋势的研判,公司应该尽快改变单一房地产业务的发展状况,适时向新能源、矿产资源等领域进行战略转移。

    至此,拟将公司名称由“上海兴业房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兴业能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将经营范围由“房地产开发、经营、系统房、私房代理经租;建筑材料(除国家专项规定外);建筑工程管理、室内外装饰、与商品房有关的绿化、生活及办公设施配套服务”改为“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光电产业;采矿业;对网络科技产业、创新型企业的投资及投资管理”。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及相关部门申请撤回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的申报材料。待时机成熟,公司仍将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内幕交易丑闻牵连ST兴业

    然而,就在ST兴业宣布撤回重组方案的同时,一则内幕交易的丑闻也将ST兴业牵连其中。昨天,市场突然传出消息,ST兴业的财务顾问、中信证券投行部的高管谢风华逃匿,涉及ST兴业重大内幕交易。虽然厦门大洲集团不再谋求借壳上市,但ST兴业的股价在重组期间涨幅超过300%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中信证券投行部高管谢风华在做ST兴业重组项目时,利用内幕信息让其亲戚朋友在消息放出前买入ST兴业,而他自己也在本人电脑上通过其堂弟的股票账户买卖这只股票,涉嫌严重的内幕交易行为。

    据悉,举报人通过多种渠道多次向中国证监会举报,今年3月管理层更是开始介入调查此事。中信证券做财务顾问的ST兴业重组项目,谢风华带领中信证券投行部的4个人具体负责此事。

    对于此次谢风华的内幕交易事件,中信证券一知情人士表示,此人于2009年初才从国信证券转投中信证券,当时的职位是投行部副总。目前公司无法断定谢风华的内幕交易是发生在来中信证券之前,还是之后。据了解,ST兴业的重组项目是谢风华从国信证券一块带过来的。

    “公司方面目前能做的只有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该人士表示。管理层的调查尚未终结,谢风华本人已经人间蒸发。

    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谢风华,1971年出生,祖籍福建。高级经济师,国内首批注册保荐代表人。曾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本报记者 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