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能源战略规划正完善细节 子行业十二五规划年内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获悉,我国能源战略规划已经经历了多轮意见征求,目前正在进行细节的完善,可能于今年三季度公布,而紧随其后,包括电力、煤炭、石油石化、可再生能源在内的能源子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也将陆续出台,目前这些子项规划已经初现雏形。

  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能源子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将明确体现出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现状的思路。具体而言,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将下降,而天然气以及各类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将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电力结构将趋于合理,更加“低碳化”。

  专家表示,我国能源战略规划将确定能源子行业的原则性发展目标,确定“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的基调,而详细的目标和任务将由子项规划完成。

  电力:电力结构深度调整

  中电联目前正在开展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研究工作,为国家能源局制定电力规划提供政策建议。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汪建平透露,电力“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以电力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强对资源、环境因素的统筹,协调平衡供应侧和需求侧关系,电力结构优化和节能减排将成为两大重心。

  就电力结构而言,清洁能源将是发展重点。根据中电联的初步测算,到“十二五”末,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将超过30%,而水电、核电和风电将成为清洁能源的主力军。2015年,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贡献3.46亿吨标煤。

  相比之下,火电的比重将持续下降,但2015年煤炭需求量预计仍会创新高,达到38亿吨。中国能源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尽管煤炭仍是我国主力能源,但其在能源消耗中占比应尽可能逐步下降,到2050年可望减至40%甚至是35%左右,煤炭将由现在的支柱能源逐步调整为重要的基础能源。

  电源结构也将随之优化,初步估算到“十二五”末,我国投入运行的电源装机总量将达到12.6亿千瓦,其中,煤电比重下降到68%,燃气轮机比重为4%,水电比重为20%,核电比重为2%,新能源发电比重为6%。

  专家预计,电力“十二五”规划将与电力产业发展政策同步出台,电力行业的能耗标准将大幅提升。此外,中电联也在同步制定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框架。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表示,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在“十二五”规划中占据显著位置。其中涉及到资源节约、加强电厂清洁生产管理和火电厂的污染物控制等内容,氮氧化物控制将成为重点。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郑宝森表示,目前国家电网自身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基本制定完毕,目前已经上报到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而智能电网的建设将是国网“十二五”规划中的重头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