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权威发布 >

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质量比较试验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消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流产品性能可靠  价格舒适度有差别

    2010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北京市场上抽取了11家销售量较大、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主流企业的12个品牌的婴儿纸尿裤样品,委托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样品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抽取的12个品牌的样品整体质量良好,但是舒适度有所差别。此外,不同品牌产品的单片均价差别也较大,以大号纸尿裤为例,最贵的“大王”单片均价3.2元,最便宜的“厚生堂”单片均价0.9 元。

    本次抽取的样品品牌包括:好奇 HUGGIES、帮宝适 Pampers、厚生堂、妈咪宝贝、妙而舒 Merries、安儿乐、菲比、好孩子、嘘嘘樂、小淘氣、雀氏、大王。样品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各大商场、超市以及妇婴用品专卖店随机购买。取样过程中,没有在市场上发现前一段时间引起争议的“帮宝适”新款产品。

    婴儿纸尿裤是婴儿护理产品,主要由外包覆材料、内置吸收层和防漏底膜组成。外包覆材料一般为无纺布,起渗透、隔离作用;内置吸收层为绒毛浆和高分子吸水树脂,起吸收作用;防漏底膜的作用是防止渗透,避免污染衣物,部分产品使用透气性底膜来增强纸尿裤的透气性。婴儿纸尿裤依据婴儿体重及成长情况一般分为大、中、小以及初生儿用等规格。

    本次比较试验共对12个项目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详见附件《婴儿纸尿裤比较试验结果一览表》)。其中,依据QB/T2493《纸尿裤(含纸尿片/垫)》标准进行了婴儿纸尿裤的条质量偏差、滑渗量、回渗量、渗漏量、pH、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标识等八个项目的检测和对比。同时还进行了松紧带伸长量、面层静摩擦系数、面层柔软性、腰部粘贴等四个性能指标的比较试验。12个样品按照QB/T2493标准检验项目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规定,整体质量水平较高。

    好的婴儿纸尿裤产品的条质量偏差应该越小越好。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条质量偏差均达到标准,最大的偏差仅为+6,说明婴儿纸尿裤产品稳定性较高。滑渗量小,表明液体能够较快的渗透到吸收层,从而保证产品能够较快地吸收液体,保持皮肤的干爽。本次比较试验样品中,10个样品没有滑渗现象发生,只有2个样品出现滑渗现象,滑渗量最大的也仅为2ml,远低于≤25ml的标准。

    回渗量反映产品凝固液体的性能。标准中规定合格品回渗量的标准值为≤10.0g,本次比较试验的12个样品的回渗量全部达标,回渗量检验结果最大的为4.8g。渗漏量是衡量纸尿裤产品吸收液体后底面渗漏液体情况。12个样品均没有发生渗漏现象。12个样品,pH检验结果均在6.8-7.3之间,接近于中性,刺激性较小。

    本次12个样品微生物指标检验结果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大部分样品未检出细菌和真菌,只有5个样品检验出细菌菌落总数和真菌菌落总数,其中真菌菌落总数检验结果最多的也仅为24cfu/g。检验结果表明婴儿纸尿裤产品卫生状况良好。

    婴儿纸尿裤产品标准中规定销售包装中必须标注的内容,主要包括产品名称;生产单位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用日期;执行标准;质量等级。本次比较试验产品标识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12个样品的松紧带伸长量均在170mm以上,基本上能够满足相应体重婴儿腿部松紧的需求。12个样品的粘贴胶带和腰部设计检验结果均为样品真实设计情况。特别是魔术贴可以反复粘贴且不会粘贴婴儿皮肤,部分婴儿纸尿裤产品腰部设计增加了弹性腰围,使纸尿裤穿着更加舒适。

    总体来说,本次婴儿纸尿裤比较试验结果良好,但舒适度和价格有所区别,消费者可以视自己的需求选购。在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使用婴儿纸尿裤时注意以下事项:

    一、看产品包装标识应齐全。产品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电话等。

    二、尽量到大商场、超市购买大企业的知名产品,这些产品质量会较为稳定。

    三、婴儿纸尿裤产品作为卫生用品,产品的外包装应保持清洁,购买时消费者可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

    四、虽然纸尿裤使用方便,但不宜长时间穿戴。由于穿上纸尿裤,会形成一个潮湿的环境,不利于皮肤的健康。所以在取下纸尿裤后不要马上更换新的纸尿裤,应该给皮肤进行适当的透气,保持皮肤干爽,有利于减少尿布疹的产生。

  >>>>婴儿纸尿裤背景及相关概念

    婴儿纸尿裤是婴儿护理产品,主要由外包覆材料、内置吸收层和防漏底膜组成,外包覆材料一般为无纺布,起渗透、隔离作用;内置吸收层为绒毛浆和高分子吸水树脂,起吸收作用;防漏底膜的作用是防止渗透,避免污染衣物,部分产品使用透气性底膜来增强纸尿裤的透气性。婴儿纸尿裤依据婴儿体重及成长情况一般分为大、中、小以及初生儿等规格。   

    2008年纸尿裤(垫或片)生产企业有345家,纸尿裤(垫或片)的产量达到104.9亿片,其中婴儿纸尿裤为72.8亿片,婴儿纸尿片为32.1亿片;总销售量(含出口)为102.8亿片,其中婴儿纸尿裤72.4亿片,婴儿纸尿片30.4亿片;总消费量约95.7亿片,其中婴儿纸尿裤约65.9亿片,婴儿纸尿片约29.8亿片。婴儿纸尿布的工厂销售额合计约77.0亿元,市场规模达到117.8亿元,市场渗透率为21.1%。   

    中国纸尿裤市场由多个生产商组成,但全国性品牌数量不多,品牌集中度高,排名前10位的纸尿裤生产企业的销售量约占总销售量的73.5%,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87.0%。   

    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们物质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以及对纸尿裤方便快捷、呵护作用的普遍认可,婴儿纸尿裤市场特别是高档产品市场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和纸尿裤(含纸尿片)市场培育,促进了新一代年轻父母消费观念的转变,加上最近两年处于一个生育的高峰期,推动了纸尿裤(含纸尿片)的国内消费需求明显增加,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   

    从消费特点来看,婴儿纸尿裤市场对居民可支配收入有较高的要求,其购买者主要集中在家庭收入较高的大城市以及东南沿海开放地区的中小城市。这些地方的家庭相对较富裕,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且容易接受新的消费观念,是购买婴儿纸尿裤的主要群体。在中小城镇,甚至相对富裕的农村地区,价格低廉的纸尿裤的市场也处于逐步扩大的趋势。   

    条质量偏差是表明同一批纸尿裤中每单个纸尿裤质量的偏差情况。好的婴儿纸尿裤产品的条质量偏差应该越小越好,条质量偏差越小说明产品之间的差异性越小,产品越均匀。

    滑渗量所反映的是产品表面的亲液性。滑渗量小,表明液体能够较快的渗透到吸收层,从而保证产品能够较快地吸收液体,保持皮肤的干爽。

    回渗量是反映产品凝固液体的性能。产品固定液体的功能通过吸收层来实现,绒毛浆、高水子吸水树脂是产品的吸收材料。蓬松、柔软的绒毛浆有较好的吸收性,高分子吸水树脂具有强大的吸水功能,能吸收相当于自重几十倍的水分,形成凝胶状颗粒,二者的结合保证产品具有良好的吸收性和固定液体的功能,产品吸收液体后应能够保证液体不回渗,保证使用者皮肤保持干燥,增加舒适性,减少尿布疹的发生。

    渗漏量是衡量纸尿裤产品吸收液体后底面渗漏液体情况。婴儿纸尿裤的产品一般不会有渗漏现象发生。

    pH是衡量纸尿裤产品对皮肤的刺激性指标。QB/T2493-2000标准中规定婴儿纸尿裤产品的pH技术指标为5.5~8.0。pH过高或过低(即偏酸性或偏碱性)都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引起皮肤过敏等症状。

    细菌菌落总数和真菌菌落总数是微生物指标。微生物指标也是婴儿纸尿裤产品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性能指标。卫生状况直接影响婴儿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