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京张高速“堵”在哪里?(2010-06-22)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2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连接北京和张家口的京张高速公路,从6月2号开始,发生了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堵车,最严重的时候,数千辆大货车首尾相接,车龙绵延数十公里,河北宣化到北京北六环一百多公里的路,要走上整整两天。这场大堵车已经持续了20天时间,京张高速的交通有没有得到改善呢?
6月11号,在京张高速位于河北境内的客货分流点记者看到,大量开往北京的货车在分流点前排起了长龙,无论是向进京方向、还是向出京方向看去,这条长龙都一眼望不到头。在交警的疏导之下,偶尔会有一些车辆缓慢行进一段距离,但不久之后就会再次寸步难行。

    货车司机:原来去北京就是两天时间,从大同,现在要四五天。

    堵在京张高速上的这些货车绝大多数是来自内蒙和山西的运煤车,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从进入张家口境内开始,他们的车速就骤然下降,往往几个小时下来还开不了几公里。从张家口到北京短短100多公里的路程,正常情况下只需两个小时,但现在有很多人已经走了两天。堵在高速上,司机们只能靠附近村民们售卖的方便面充饥。

    货车司机:上火,吃不好睡不好的。

在分流点,记者见到了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六支队支队长李义山,他告诉记者,从堵车开始那天算起,在长达10天的时间里,京张高速上平均每天滞留的车辆都有7000多辆,货车排起的长龙动辄就有五六十公里,最长时曾经达到70公里。这条所谓的高速公路几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

    李义山(河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六支队支队长):按照以往咱们正常通行情况下,百十公里的路段,最多是两个小时,现在我们这个京新现在大家看到,区区的20公里路段,有时候就要走20个小时,因此说这个进京的通行能力是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李义山告诉记者,自从堵车发生之后,他所在的交警六支队每天出动60多部警车,120多名民警奋战在第一线,民警们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个别民警已经是48个小时没有下路。而就在李义山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客货分流点的货车车道再一次被堵了个严严实实。

    李义山:现在的分流大家可以看到已经是满了,因为啥,这是从北京一直连接到我们这条线的,这叫京新高速,这条高速呢,它是21公里的路段,现在我们往这边分流货车,现在21公里已经满了,使我们的分流点已经无处可分了,这种状况每天都要发生几次。

    堵在高速上的货车形形色色,有运送煤炭的,有运送农产品的,也有运送生猪等畜产品的。运送煤炭的司机眼看一时半会车也动不了,索性睡起了大觉,但运送农产品和畜产品的司机就完全没这份心思了。由于天气炎热,这位司机担心生猪生病,还要时不时地爬上货车进行检查。随着堵车时间的延长,除了要面临动物生病或者货物腐败变质的风险,很多司机的运输成本也跟着增加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