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半小时 >

[经济半小时]“疯狂”农产品背后(2010.6.2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0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庄严 编导:侯珍玛、张姝 摄像:李慧

    前一段时间绿豆、大蒜等农副产品价格暴涨,被老百姓戏称为是“豆你玩”、“蒜你狠”,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采取措施,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的违法行为。国家的这些调控政策效果到底如何?《经济半小时》记者前不久专门来到北方最大的杂豆杂粮集散地---吉林省洮南市进行调查。

    6月中旬,记者来到吉林省洮南市杂粮杂豆交易一条街采访时,正好赶上洮南市工商局对“囤积居奇”行为进行重点检查。 洮南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市场的例行检查本来是一个月一次,现在已经增加到了每个月两到三次。

    张鹏文(吉林省洮南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这个(打击囤积居奇)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就是已经向各个分局传达了要求,要求他们就是时刻留意就是价格动向,做到有苗头就打,有案例就查。

    记者注意到,市场上每公斤绿豆的价格是13元,商贩们告诉记者,就在20天前,绿豆的价格还是每公斤19元。洮南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张鹏文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绿豆的价格趋于平稳,但他们并不会放松检查,一旦查出还有囤积居奇的行为,他们绝不手软。

    张鹏文(吉林省洮南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一经发现,我们立案调查然后进行处罚,然后按照反法进行查处。

    记者:怎么处罚,有没有一些处罚细则?

    张鹏文(吉林省洮南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有,就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处罚。
    记者:按照这一条处罚具体的措施?

    张鹏文(吉林省洮南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那就涉及到具体的法律条文,第多少多少条,第多少多少款,他违反哪条哪款都有相应的规定。
   
    记者随同检查组来到了王显筹的仓库,这位来自上海的经销商专做绿豆生意,检查组发现,王显筹的库里现在还存有200多吨绿豆。

    张鹏文(吉林省洮南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头一段绿豆炒得也挺厉害,在那段咱们抓没抓到这货?

    王显筹:没有抓到货,也没有卖到这个价。

    张鹏文:没也卖到这个价。

    王显筹:我因为都是随行就市,我们都是以前,我们都一般性,每年都是那个,订单记的,因为让你囤我都没有机会囤,

    王显筹向检查组解释说,目前库里的绿豆都是他2009年11月份到12月份的时候囤的,他的库房一共能存3000吨货,从头年的年底到次年的9月份,一直都会有绿豆囤着。因为王显筹早已和豆芽厂签了订单合同,每个月他都必须向豆芽厂定期发一次货,而价钱也早在合同中确定了下来。
   
    记者:收了,收了你不卖,放在手里边,放这么长时间?

    王显筹(吉林省洮南市瑞达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不是不卖,这个已经人家的货了,已经卖完了,这个已经卖完了,这是人家的货放我这寄存的。

    记者:那个合同是签了多久的合同?

    王显筹:我是年前签的,1月份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