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银泰证券:继续下跌恐是空头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泰证券

  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实际恶化的情况下,市场已提前反映了下半年经济的悲观预期,2500点以下或有“空头陷阱”的嫌疑,对未来行情不必过分悲观。

  近期市场行情低迷,对各种利空因素有放大解读的可能,大盘再次创出新低的诱因主要有三:一是基本面不确定。市场对下半年宽松政策逐步退出与经济减速表示担忧;担心中国经济未来可能进入“刘易斯拐点”,随着工资水平提高,企业成本明显上升,加上重启浮动汇率制度和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部分企业业绩增长不具可持续性。

  二是“纠结”行情演变为“齐跌”格局。前期中小板、创业板等强势股走势活跃,但因为中小板指数在今年4月达到历史高位,正在构筑头部,而创业板估值水平远远高于主板,未来均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所以,当近期这些中小盘强势股加速补跌后,引发大盘股一起形成普跌走势。

  三是市场资金紧张。一方面,在行情持续低迷之际,IPO节奏并未放缓;另一方面,临近半年度结束,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快速“高涨”,显示银行回笼资金压力猛增。

  我们认为,在今年指数跌掉800点、跌幅超过25%的基础上,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极其有限,周二的大幅杀跌,是加速确认底部的过程,大盘随时可能出现反弹。尽管未来可能还有惯性下跌,但已不宜随意斩仓。主要理由在于:

  首先,农行IPO利空基本结束。农行发行价格相对较为合理,这就为农行7月16日上市后低开高走提供了有利条件,从而影响整体银行板块走稳,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其次,在周二大盘下跌过程中,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银行板块作为市场估值最低的板块,估值处在历史最低水平,2010年动态PE约为9.7倍,动态PB为1.7-1.8倍,显然没有继续大幅杀跌的理由。受政策红利、贷存比提升影响,今年银行板块整体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作为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大盘未来反弹的主导力量非它莫属。

  第三,机构资金开始抄底。据统计,上周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88.22亿元,但资金出逃只是散户的单边行为,作为市场重要风向标的机构则呈现出净买入,上周机构资金净流入39.93亿元,周二保持了这一趋势,而且机构所青睐的大盘蓝筹板块保持了与资金流入相一致的走势。

  第四,地量后将现地价。在近期成交持续低迷之后,买卖双方博弈最终打破相对平衡,选择了向下寻找价格支撑。想在低位捡拾便宜筹码的买方,通过强行打压逼迫卖方交出手中的筹码,地量之后见地价将再次得到市场的验证。所以,目前要做的不是在急跌过程中抛售股票,而是要考虑逐步买入,才有可能买到真正的“地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