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市场信心遭重创 中期谨慎为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证券 陈金仁

  周二A股市场大幅下挫,两市股指均跌逾4%,并双双跌破重要整数关口。我们认为,周二的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农行低价发行对其它板块、个股定位有下拉作用,二是农行发行带来资金面压力。由于破位大跌重创投资者信心,如无基本面以及资金面利好出现,则市场调整的周期将延长。

  农行发行上市是市场破位下跌的导火索,而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则是市场下跌的内因。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5月宏观经济数据,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5396.5亿元,同比增长81.6%,增幅比1-2月回落38.1个百分点;3-5月份当期,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8.1%,增速较1-2月份大幅回落51.6个百分点,这其中有上年同期基数上升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它反映出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盈利能力和实际的盈利增速均开始下降。如果下半年盈利同比增速进一步明显回落,则2010年和明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幅度将明显下调,上市公司的评级也将发生变化。

  而从市场走势来看,农行发行和中小盘股补跌,仍将继续困扰近期市场。市场在沪指2500点一带抵抗了1个多月,但周二放量下跌一举将该重要支撑位跌破。由于2500点失守,市场信心遭受重大打击,后市如无基本面以及资金面利好出现,则市场调整的周期将延长。

  由于市场信心遭受重大打击,短期市场仍有继续探底要求。不过大幅下挫的同时,也往往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周二虽然股指破位下行,但金融板块指数并未破位。由于目前金融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端区域,只要金融板块能够止跌回升,则市场仍有机会。

  就投资机会而言,中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低估值板块,如金融板块等。此外,防御性品种也值得适当关注。如近期跌幅较大的医药板块。总体而言,由于市场整体并未出现转机,操作上仍需谨慎对待,仓位较重的投资者需防范高估值板块的下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