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收评:沪指上半年暴跌26% 失守24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惯性低开。开盘后继续震荡走跌,沪指跌破2400点,再创调整新低,中小板块依旧占据了板块跌幅榜前列绝大多数位置。10点过后,银行保险股崛起护盘,海西概念股逆势飘红,大盘跌幅收窄,沪指收复了2400点关口。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跌幅扩大,农业、新疆、黄金等题材股杀跌不止,金融板块冲高回落,两市弱势回跌,沪指再破2400点。早间尾盘,大盘震荡拉起,勉强守住2400点。午后,两市弱势依旧,震荡盘跌,沪指再度跌下2400点关口,煤炭板块跌幅扩大,黄金、农业板块继续杀跌。14:00过后,创业板、医药股领军反弹,两市止跌企稳,随后维持窄幅震荡整理格局。

  今日板块普跌,仅创业板、医药等板块微红,煤炭、农业、新疆等板块暴跌逾3%,跌幅居前。保险股表现强于大盘,成为今日护盘主力之一。纵观盘面,一方面由于小盘股继续暴跌,尤其是部分业绩不佳的小市值品种明显有割肉盘的涌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银行股的回落,或者说疲软极大地削弱了多头的护盘底气,从而使得大盘难起升势。

  消息面上是利空连连,除了农行发行成为最近的关注焦点之外,兴业证券IPO刚刚获批,预计融资60亿元,作为上半年融资主战场的创业板和中小板,预计情况下半年还将以月均200亿元的规模密集发行。行业消息面看,两岸两会正式签署ECFA等两项协议,2年内实现零关税”利好海西区域板块;“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将下周出台”、“国家电网发布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发改委:我国将鼓励大力发展生物质纤维产业”等消息的出台说明国家在经济转型战略的指导下,一些新兴行业依然是政策支持的重点,也会给这些板块带来交易性机会。

  截至收盘,沪指报2398.37点,跌28.68点,跌幅1.18%,深成指报9386.94点,跌121.97点,跌幅1.28%。 沪指上半年大跌26.8%。

  技术上看,大盘有继续震荡上行修复昨日大跌带来的技术上的破位走势,投资者应关注2400点的得失。探底之后,杀跌的动能和力量有所减弱,这将为多头迎来一丝喘息的机会,继续关注保险股的护盘行为,关注量能能否有效放大,探底回升后,大盘有继续反抽,但是操作上仍继续保持谨慎,等待趋势的明朗!

  二、要闻解析:

  (一)A股迎来小QFII约100亿元“活水”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看来,像融资融券业务一样通过试点逐步推广的可能性比较大,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小QFII应该不会全面放开,预计将以试点形式分批推出,首批获得资格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的在港金融机构很可能有5-6家,规模合计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然后再逐步放开。上述消息人士还表示,首批获得资格的小QFII很可能在中资券商和基金公司中各选2-3家。在中资基金公司中,大成和南方入围首批试点可能性最大。在中资券商机构中,国泰君安国际、中信证券(600030)(香港)和不久前收购了大福证券的海通香港入围首批试点可能性最大,因为他们来香港开拓市场的时间最早,经验相对丰富,并且都有发行公募基金的牌照和经验。

  [简评]:随着农行询价“靴子落地”对股指造成短暂性“窒息”得以缓解,而小QFII却依然可以“细水长流”投资于国内资本市场

  (二)684家公司中超七成预喜

  截至6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68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36家公司预增、49家公司预减、104家公司亏损、95家公司扭亏,94家公司续盈,另有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不确定。从整体看,中期业绩预增、续盈或实现扭亏的预喜公司合计525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的比例超过七成。从行业分布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

  [简评]:令市场与投资者万分“纠结”的是超七成预喜的公司业绩,仍却担当不了A股股指的“防火墙”

  (三)美今年来倒闭银行数达86家!

  美国主管机关又再关闭三家银行,使得美国今年以来倒闭银行家数累计达86家,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的存保基金因此损失2.8460亿美元。由于不动产市场拖累中小型银行,市场预期今年美国的倒闭银行家数将越来越多。被勒令停业的三家银行分别是佛罗里达州的半岛银行、乔治亚州的第一国家银行和新墨西哥州的高漠国家银行。一般预期,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拖累中小型区域银行,今年美国倒闭银行数目将不断增加。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上周曾表示,未来三年半出现的银行倒闭潮,预计将损失高达600 亿美元的存保基金。

  [简评]:说美国内经济复苏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但其属于无就业增长的“虚假”增长,这多少让投资者感觉心里不是很踏实。特别是在日前又关门3家银行后今年年初以来美关门银行高达86家,使全球投资者对美经济复苏的质疑不断,担心美经济开始二次探底的忧虑也在加大。

  (四)交行将“抽血”约171亿

  交通银行(601328)(601328)(601328)本次配售的38.06亿股A股将于6月30日上市,本次发行后,交通银行A股股本总数为297.36亿股。本次发行股份无锁定安排,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本次按照每10股配1.5股的比例配售,A股配股共计可配售38.89亿股,配股价格4.50元/股。本次有效认购股数合计38.06亿股,占可配售A股股份总数的比例为97.84%,募集资金总额171.25亿元。

  [简评]:市场还未修整过来,交行又“抽血”将致,使人不能有替股指捏一把汗。

  (五)两岸正式签署ECFA

  海协会与海基会日前在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举行签字仪式,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完成《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的签署,互换协议文本后,并互赠纪念品。

  [简评]:经过数轮的谈判之后ECFA与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协议终于得以签署,这或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已进入制度化轨道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