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预期悲观 下个强力支撑位在哪?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300指数(上证综指)在六月构造的这个震荡平台非常微妙,随着重要阻力30日均线的日益迫近,股指面临着两种选择:选择灵动的向上突破可以促成复杂的“复合底”,即使未来再度下跌,也至少会等继续上涨腾出空间,选择将平台视为“下跌中继”继续下探,则空方会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优势,股指将重回弱势轨道。在汇改利好出现之后,多方也一度想借助消息面的偏暖实现反攻,但在支持者甚少的情况下,最终还是未能突破重大阻力。而空方则迅速利用再次产生的恐慌实现了“破位下行”。这样一来,从4月19日开始的下跌浪就完成了下降期(4.19-5.21),平台期(5.21-6.28),现在即将迈入新的下降期,整个过程完全符合“阶梯法则”的预期,只是这种预期是最悲观的。

  午评时已经讲述了这种悲观预期的来源——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担忧的加重。钮文新先生的看法甚至更为“沉重”,他认为“它预示着,全球经济根本谈不上‘复苏’。正确的解读是:还在衰退中挣扎。华尔街重量级的投资家纷纷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同时认为,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低得令人恐怖’。要想摆脱这样的困境,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并真正实现新一轮增长,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无论是1929年、还是1972年,历史事实证明,一般需要5到10年的时间。所以说,仅仅一年时间就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复苏的说法,基本上属于‘痴人说梦’。他们把‘快速衰退’之后的小幅反弹,错误地看成了‘复苏’。所以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一切以‘复苏’为前提制定的所谓‘退出政策’都是将被历史证明为‘重大失误’。 ”不管怎样,我们看到的结果的确就是,未来企业的盈利能力是否还能保持现有的状态,实在是相当让人怀疑,正是因为资金的集体信心不足,所以股指在下跌之后还能够下跌,黑六月已成定局。此时指望出现的反弹也是十分疲软的,并且最可能出现的位置仍然是资金最好“推动”的中小盘股身上。

  根据阶梯法则,目前股指刚刚完成了“下台阶”的起跌过程,所以离最后一跌还早,破位后的下行即使出现反弹,也多半是以进一退二的形势展开。如果这个“进一”进的太少,那么可操作性实在不高,现在的问题就在于,何时能够再出现比较可观的反弹,使已经离场观望的投资者能够找到除“期货做空”之外的现货套利机会?说实话,在下跌中预测支撑或者底部特征往往是非常难的,而且是吃力不讨好——当你说“这里就是底”的时候,股民往往会因为信任你而感到欣慰,可一旦预测失败,这种信任就会变成愤恨,进而打入黑嘴行列。笔者也算是吃过亏(5月中旬)的,因此,这个位置要谈论何时会有较大支撑,一定要综合市场情绪来进行考虑。

  首先来看时间,既然下跌刚刚形成,均线系统要“跟上”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股指在短期内反抽的可能性有,结束重心下移的可能性却很小。7月1日公布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本来是个预判经济增长动力的时间点,但现在悲观气氛已成,要想借这个时间窗口扭转已不可能。再来看空间,按照阶梯法则的空间量度预测,此波下行幅度应该不会如同上一波那么深,也就是说极限位置也能够在2000点左右。那么在2000-2500点之间有没有值得信赖的反弹位置呢?2400点可以排除,因为已经跌破了,这样一来2009年时产生的重要高点(后来转化为支撑)2402点也完全被空方攻占。

  接着往下看,2300点算是中期下降通道的重要中轨位置,也被众望所归的看做是强力支撑,会不会有反弹呢?几率确实很大,因为大盘已经出现了日线和周线上的超跌反弹需求,但只怕是到不了2300点就会产生脉冲式的反抽,如此一来积蓄的做空能量可能会让大盘跌破2300点。并且“大多数人认为的铁底往往就不是底”,于是我们只有继续向下找:09年3月构筑的平台2200点倒极为有可能遏制住大盘的连绵下跌,当然下面还有120月线的超级支撑(这个位置很难被跌破)。

  综合起来看就是,2300点之前股指就有可能出现因为超跌导致的猛烈反抽,但这个反抽的持续性很可能不强,短线客可以把握,一般的散户若心态不是很好的话就没必要参与了。若真想找到下一个平台的位置,笔者目前的预期仍然在2300点以下,由于AH倒挂以及中小盘个股的相对活跃,股指的下跌肯定不会很“顺畅”的进行,但弱势已成的情况下,想马上有改观是不现实的。如果实在是对空间预测和时间预测没有信心的话,不妨采取笔者认为最可靠的“不见兔子不撒鹰”战术,即信号预测,目前两桶油,三大行等个股仍在不断创出新低,只有当它们不再创新低(有人说工农中建将构造大盘底部?笔者看来这只是一厢情愿的预测,因为农行的出现本身就是一个悲剧,港股的坚挺如果真的能带动A股的上行,那也就不会有负利率了)的时候股指才有可能构造下一个底部。同时,短期内均线仍然呈现空头排列状态,只有等待均线走平,并且股价站在其上,才有可能构造下一个底部,如果有量能和热点的配合自然更好。最后,笔者一再强调的是“刹车器”的出现,即出现能够让人们对未来经济强劲增长重新抱有信心的明确信号,当这样的信号出现时,我们才能够“大无畏”的做多,否则我们只能够中线看空,回避可能再次吃到的苦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