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交易时间 >

热点追踪:海西板块 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徐广福:其实就像主持人刚才谈到的一样,整个海西板块它由于两岸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近期是签了ECFI相关协议,促使今天整个板块早盘出现了一定的强势,这类个股我们还是提醒投资者适当的注意一下市场风险。因为海西板块这个操作很久有好几年反复炒作,投资者当然两岸相关经贸一系列框架的签订给相关公司会带来一定的收益,有一定收益的预期存在,但是其中很多上市公司基本面并不能支持公司的股价,投资者参与炒作的时候还是注意其中波段风险存在。 

    徐广福:另外一块刚才您也提到了在7月份整个创业板它原始股东,就是首发的限售股逐渐解禁,这样来讲的话就带来很大的减持压力,因为我们知道创投资金进入创业板更多的还是为了股权投资,这一块进行收益,当然他们可以逐渐限售流通之后,可能更多的一般来讲会逐步退出,找到比较好的市场价格逐步退出,因为这类公司来讲的话,我们看了由于本身发行价比较高,而且市场给了溢价比较高,而且他们获利的幅度更丰厚的,在这一点并不在乎所谓高一点或者是低一点,这个影响不是很大,更多的是关注资金有序退出范围,所以投资者这方面担忧也是主要的导火索存在。振山。

    姚振山:我想对于创业板的关注,我想一个解读是从基本面的变化包括受到市场相关因素的影响可能走势上的变化,还有一个我们从昨天四个指数的涨跌的次序上有这样一个特点,是创业板先跌,然后带动中小板跌然后又带动主板市场出现了这种大幅下挫,那么可不可以这样做一个判断,就是我们在未来这一段时间可能要多看看创业板的走势来决定A股市场能不能企稳,不知道这个观点能不能站得主脚?

    徐广福:创业板你的观察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失衡,创业板的下跌近期一直是领先于市场的下跌,因为我们看到在5月中下旬开始之后整个大盘,两市大盘都是逐渐筑底的过程,而创业板基本上是振荡下跌的过程,这个一方面由于前期整个主板市场过高的,主板市场萎靡不振的行情导致部分资金回流到创业板,因为创业板股本比较小,便于炒作,当创业板炒到很高的价位之后,这部分资金一部分是出于避险一部分是获利回吐自然的出局,但是是不是创业板止稳之后对整个市场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具体作用呢,还是要没有那么绝对的看待,因为创业板当它下跌到一定幅度之后,它的投资价值都会显现,因为投资价格我们主要认为它的股本比较小便于炒作,投资价值我们也知道虽然很多上市公司这个估价相对还是比较高,如果创业板真的还是能保持每年30%、50%以上的成长的话,这个成长速度还是能支撑一部分公司的股价,这类公司回落之后逐渐恢得到主力机构的关照,我们从一季报也可以看出来很多的基金等主流机构也是逐步进入创业板,就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振山。

    姚振山:好的谢谢徐广福的分析,我想关于创业板因为是这两天市场走弱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请李世彤再做进一步的分析。创业板6月1号正式推出的时候,当时我是看到了一个评论,说创业板推出这一天基期是1000点,它对应的市盈率水平是68倍,但是创业板合理的市盈率水平应该是35倍到40倍,所以我们有可能会在600点到700点附近见到创业板企稳,这是一个观点,你觉得有没有道理?

    李世彤:我觉得我们现在先看创业板股票里面,有静态市盈率在25倍的,是不是被低估了。

    姚振山:这个是哪个?

    李世彤:300355,这不代表推荐,但是事实就这样,但是创业板既然有静态失业率在25倍的不涨还在跌,说明什么,说明大家追求创业板,追求的其实就是成长,那么这样如果有些能高成长的个股,在60、70倍,甚至90倍的市盈率我们也不能说它不合理,就像当年的苏宁一样,如果确实能够出现高速的成长,连续几年高速成长,它可能也就是合理,现在就是肯定有一部分的创业板的高市盈率的股票其中是有比较大的泡沫,未来不会高增长,那么但是被低估的这些创业板,也就是说低市盈率的创业板的股票也可能是被低估了,所以我们应该辩证的去看待。

    姚振山:所以你觉得昨天创业板指数的这种大幅下跌是泥沙俱下。

    李世彤:而且我基本上是这样认为,如果一个板块的公司或者是股票足够多的话,当它一起大幅上涨的时候,往往其中肯定是有泡沫,但是往往大幅度都在下跌的时候其中也一定会有错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