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超八成股民上半年亏钱 下半年究竟底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是6月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至此2010年股市也走过一半历程。今天股市上交的"半年中考答卷"可谓惨不忍睹,受到农行上市,美股暴跌的影响,A股在两天内接连跌破2500、2400点整数关口。回顾这半年,股市可以说成为名符其实的"绞肉机",中国成千上万的股民则当了"炮灰",用一个词来形容股民这半年的状态,那就是"亏惨了"。而对于股市下半年的走势,股民也是信心丧失,非常悲观。

  超八成股民上半年亏钱

  承接昨日跌势,今日早盘两市跳空低开,沪指在惯性小幅上冲后便转头向下,直接跌破2400点。环保、农业、电子、煤炭、有色等板块领跌,地产板块也跌逾3%。随着近来股市的一路下跌,股民的"荷包"也是越来越瘪。林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天晚上熬夜看世界杯,脸色都绿了,可白天再看中国股市,发现比自己的脸还绿。"今年以来股市亏损超过30%,都不敢告诉老婆。感觉大盘就像个‘吸血鬼‘,把自己的血汗钱都榨干了。"而股民赵先生更加"杯具"。他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刚刚满仓,没想到就赶上了昨日的大跌,一天之内损失了5000多块,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收入。今天上午再看股市的架势,估计还要继续亏损。

  一项调查则显示,86%的股民表示自己上半年亏钱了,其中亏损30%以上的占到49%,亏损10%-30%的占到28%。而对于上半年中国股市如此糟糕的表现,有近7成股民都表示完全出乎意料,没想到跌这么多。

  下半年究竟底在何方?

  "2008年的股市就像坐滑梯,噌一下就调到位了,股民心里也都有预期,但2010年现在的股市就像是降落伞,大家都预期会下降,但是它却飘在半空摇摆不定,也不知道最终会落在平地上还是更深的沟里。"股民冯先生对股市的现状如此评价。和冯先生一样,很多股民都在困惑,今年股市在没完没了的筑底,但是大家却又不知道今年股市的底到底有多低。

  调查显示,大部分股民对股市下半年的走势非常悲观,45%的股民认为下半年会继续向下突破,30%的股民则认为大盘会继续横盘整理。而对下半年沪指最低点的预测上,34%的股民认为会在2200点到2481点之间,28%的股民认为会在2000点到2200点,还有31%的股民认为会跌破2000点。

  机构观点:不必急于入场

  除了股民悲观外,机构们最近发布的报告和预测也十分低调,纷纷建言投资者需要谨慎。好买基金表示,昨天市场下跌的直接诱因是农行IPO的明朗化,农行发行市盈率是13.57倍,普遍高于现在上市银行市盈率,对银行股形成拖累;同时,昨日也是新华富时A50期指交割日,对权重行业也有一定影响。好买认为短期内市场明显处于超跌状态,小反弹随时可能产生。但从中线看,行业利空消息仍有待消化,资金面紧张局面仍将维持,如没有超预期事件发生,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广发证券也指出,久盘必跌,目前正处于下跌加速之中,尽管急跌往往诱发反弹行情,但在破位刚刚形成之际,即便出现反弹也缺乏应有的力度,投资者仍宜轻仓以待,不必急于入场搏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