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首批节能汽车名单出炉 四家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首批节能汽车补贴名单出炉,16家车企旗下的71款车型入围,这些车型将享受3000元的补贴。上海汽车(600104)成为最大受益者,旗下子公司共25款车型跻身节能汽车名单之列。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近期将审查其余车型,并尽快推出第二批节能汽车名单。业内预计,明年节能汽车补贴将远超今年,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进,至2012年将拉动4000亿元的节能汽车消费需求。

  昨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其中,江淮汽车(600418)、长安汽车(000625)、奇瑞汽车、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等16家企业的71个车型入围第一批推广目录。发改委称,这71个车型的所有配置的汽车均已列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获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证书,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中央财政将对消费者购买以上车型的节能汽车给予每辆3000元的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消费者。

  推广目录显示,沪深两市受影响的上市公司包括: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悦达投资(600805)、上海汽车。其中,江淮汽车共有8个车型入选,长安汽车共有6款,上海汽车旗下合资品牌共有25款、东风悦达起亚6款车入选。

  在单个入围车企中,上海通用入围车型最多,达12款。业内人士称,发改委等部门的认可,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节油成绩领先,彻底摘掉了油老虎的帽子。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视之为提前布局,“2008年至今,上海通用汽车投资约11亿美元于动力总成上,目前油耗和碳排放降低8%至13%,升功率平均提升约10%。”业内预计,随着节能汽车补贴力度的加大,未来更多车企将步上海通用汽车后尘,加大节能汽车研发力度。

  在上市公司中,上海汽车拔得节能头筹,旗下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在内的25款车入围。此外,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悦达投资(旗下的东风悦达起亚)入围车型排名靠前,分别为25款、8款、8款、6款。江淮汽车高层表示,“对于售价5.28万元至6.38万元的同悦车型,3000元的补贴将大大提振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