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煤炭十二五规划框架浮现 计划组建20个大型集团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佑国日前在公开场合透露了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的框架,他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优先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到2015年,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产量要占65%以上,形成20个1000-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

  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贺佑国表示,“十二五”规划将考虑几个方面:一是布局结构,空间布局将进一步向西,步伐将越来越大;第二是产业结构继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重点是发展电,尽管“十一五”期间煤矿发展了很多煤化工业务,但是占主导地位的还应该是发电。比如在美国,90%以上的煤炭都是用来发电;第三是组织结构上,将继续向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方向发展,第四是技术结构,大力发展机械化,煤矿机械化是煤矿工业的基础;第五是产品结构。

  关于煤矿建设领域,贺佑国认为,“十二五”期间,首先是加快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特别是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建设。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120万吨以上的矿井469处,产量达14亿,占当年产量的53%。“尽管我国有15000个矿左右,主力矿井不到500个,‘十二五’期间将优先建设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目前,露天矿产量是2.5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1%,下一步应该继续加大。重点是建设千万吨级的项目。”

  贺佑国说,“十二五”期间应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比如,对云贵等省以建设中小型煤矿,30万吨到90万吨为主。至于大型集团建设目标,到2015年,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产量要占65%以上,形成20个1000-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十二五”期间重点是提高企业规模,数量的增加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