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网店实名制解读:短期之内向网店征税难度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网-腾讯科技消息:报告认为,尽管一些网络交易平台推行实名制,但卖家的个人信息依然不对称。如淘宝网自开办以来就实行网店实名制,卖家登记发生售卖行为后再无法更改注销信息,淘宝网也暂时没有后期更新的措施;

  另贩卖身份证以开网店、转让、租赁等问题普遍存在,也就是说,网店真正的经营者与通过实名认证的人有可能不是同一人,网络交易市场还需要整顿。因此,短期之内,税务部门即使要对网店征税,难度也不小。

  一、背景解读:

  网络购物的迅猛发展,使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便能享受购物的乐趣。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备,网络购物步入了“大跃进”时代。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即将发布的《2009-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监测报告》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继续高速增长,达到2600亿元。并可预测,在未来几年这一快速增长趋势仍将继续保持。

  然而行业高速发展到一定时期,若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规范,仅依靠行业的自律很难保障其健康快速发展。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方盈芝表示。

  事实证明,网络购物所带来的网络欺诈、非法买卖等现象屡禁屡现,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中国消费者保护协会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有关电子商务的投诉已经占到了每年3.15维权投诉的极高比例,2010年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4413件,其中65%为涉及网络投诉,同比去年增加15.5%。随着消费者投诉比例的逐年上升,各界对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的相关政策出台已迫不及待。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最新出台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这将对改善网络交易环境,规范交易行为,推动网络购物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带来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