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A股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 缩水5.88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由于美股暴跌等因素影响,沪深两市6月30日继续震荡下行,沪综指收于2398.37点,下跌1.18%;深成指收于9386.94点,下跌1.28%。随着近两日2500点、2400点的接连破位,上半年A股市场惨淡收官。以沪综指为代表的A股市场上半年跌幅居全球主要股指首位。统计显示,沪综指从年初以来下跌26.82%;深成指下跌31.48%。与之相比,中小盘股较为抗跌,中小板综合指数跌幅仅为10.03%。

  从全球来看,截至6月2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年初以来分别下跌了5.35%、5.90%和6.62%。

  截至6月30日,亚洲地区的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为11.0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7.97%,而欧洲跌幅最大的法国巴黎CAC40股指下跌12.88%。总体而言,以沪综指为代表的A股市场上半年跌幅超过全球的其他主要股指。

  A股市场之所以一路下滑,是受到国内外众多因素影响所致。

  国内流动性收紧及房地产调控措施密集出台,使沪综指从4月中旬开始出现一轮下跌。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也加重了市场对国内企业出口的担忧。

  剔除年内上市和停牌的股票,可比的1659只A股年初市值合计24.18万亿元,而以6月30日收盘价计算,A股最新市值已下滑至18.31万亿元,市值减少58779亿元。

  虽然上半年的A股市场持续走弱,不过各行业的表现却强弱分明。年初以来,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跌幅超过30%的行业指数有4个,分别为黑色金属、采掘、化工和房地产。表现最好的医药生物行业仅下跌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