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跌跌不休”话股市(2010.6.3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沪深两市出现暴跌,半年累计跌幅超过25%,市值蒸发近2.5万亿,股市为何一跌再跌?《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暴跌,如果您是一位股民,这一段时间恐怕有一些纠结。在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弱势盘整之后,昨天沪深股市大幅下跌,那么均创下了14个月以来的新低,今天是6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2010年上半年的收官之战,沪市又跌破了2400点的关口,今天是以2398点收盘。在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背景之下,股市到底怎么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是“跌跌不休”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QQ来发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还是要来了解一下股市的最新情况。

   

    解说:沪指失守2500点,是新一轮下跌开始,还是最后一跌?最近两天股市的表现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A股跌破2500点后,今天上证综指收报2398.37点,跌28.68点,跌幅1.18%;深圳成指收报9386.94点,跌121.97点,跌幅为1.28%

    29日,沪指跌破前期重要阶段性低点,报收2481.97点,跌幅达到4.27%;深圳成指跌破万点大关,收盘报9508.91点,跌幅为5.03%,当天两市跌停的个股多达76只,仅有35只个股上涨,各行业板块普遍下跌,教育传媒,电子信息,房地产,券商,有色金属等板,领跌全场;深圳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深,分别下挫5.19%7.54%,其中创业板指数跌至913.31点,创该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新低。

    不仅是中国股市在大幅下跌,世界其他股市也是连阴不断,伦敦股市股指29日大幅下跌,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4914.22点,比前一交易日跌了157.46点,跌幅为3.10%。纽约股市29日主要股指暴跌,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了近270点,而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为1041.24点,2135.18点,均创出今年最低收盘记录。

    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已经累计下跌850点,累计跌幅达到25.94%;深圳成指累计下跌4191点,累计跌幅30.59%,沪深两市市值共蒸发了2.5万亿元。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这个股市是不太好,总是在下跌,“跌”这个字已经成为了股市的一个主题词,但是大家在关注这个字的同时,可能更关注另外一个字,就是“底”,底在哪里?

    张鸿:最近一段时间也有很多朋友跟我打赌,打赌的这个最低区域已经到了1500点。

    主持人:1500点。

    张鸿:对,一开始是2300点,2400点已经是赌过的标的了。

    主持人:就是节节败退了。

    张鸿:已经是过去的标的了,现在已经到了1800点,2200点是最多的,然后会有人说2000点,然后现在已经有人说1500点了,但是这一次确实是空军的力量看来是很强大,因为首先他们是多国部队,刚才我们已经看了,周边的股市这一次都在开始下跌,美国的股市也罢,包括亚太股市今天还在下跌,美国不光是自己的股市,他们的那些企业在下跌,中国概念股,我们熟悉的百度等等这些股票昨天都跌了9%多,将近10%,然后携程等等这些股票已经跌下去12%,这个量是特别大的。除了多国部队,还多兵种,就是我们看到主板,不仅主板在跌,而且创业板也在大幅下跌,而且跌幅远远要超过主板,昨天下跌了将近8%个点,而且今年上市的创业板的股票已经有一半跌破了发行价,将近一半跌破了发行价,所以这个就是很恐怖了,大家就会觉得,哎呀,这个空军力量确实是很强大,还有一个就是有一些未来部队,也加入进来。

    主持人:未来部队怎么理解?

    张鸿:就是股指期货推出以后,有一些人是奔着股指未来会下跌,然后我去买这个期货的合约,比如说1007的这个合约,28号的时候,就是前天,国泰君安的期货就增持了500手,这个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昨天的一天的暴跌,它的利润是25%,就是1/4,就是2000多万拿到手了,而且还不仅仅是它一个这样一个未来“占市”的空军,还是很多的期货商都在做空,所以这个就是说,我们在上两次评论股市的时候已经说了,现在确实是有一些人已经开始盼望着股指下跌了,不像原来我们是铁板一块,都盼望着股指上涨,现在我们不是一个利益的集体了,已经开始分散了。所以今天我们谈的时候,可能说股指下跌挺沉重,但是肯定有很多人在偷笑,那技术上,昨天是个长阴线,今天跳空了14个点,现在这个点还没有补上,所以说还是不言底吧,我们不太知道底部在哪。

    主持人:熊市不言底,这是目前的一个习惯,或者说有了多军种的作战之后,可能这个几家欢乐几家发愁的现状也确实是真的。

    何帆:与其说现在是在下跌,不如说现在是在下滑,因为我们看到的不是说它像一个自由落体一样,直接就往下就栽了,而是说因为它在最近这段时间,中国的股市一直在坐着滑梯往下下,所以它还有一个惯性的力量在里头,而且这个坐滑梯的还不仅仅是我们,就是别的,其他国家的股市也跟着我们一块往下走,现在普遍的对未来,对中国经济也好,对世界经济也好,有一些不太乐观的看法,但是呢我觉得我们其实已经到了底部的左边,就是它可能还会再往下走,但是其实我们下跌的幅度已经不是特别多了,你比如说从4月份之后,欧美的股市大概下跌了5%10%左右,你比如说道琼斯下跌了,从4月份到现在下跌了6%,那么纳斯达克下跌了9%,伦敦的FT100也下跌了9%,但是中国呢,已经下跌了20%。如果是整个从上半年来看的话,我们的深市已经下跌了30%,沪市下跌了25%,就是说我们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就到了一楼的地板的底下,可能还有地下室,地下室底下可能还有防空洞,但我觉得,再往下走18层地狱是没有了。

    主持人:就是还是有一个底线的,那好,今天我注意到也有很多朋友非常踊跃跟我们连线,其中就有这样的一位,我们来听听他,您好,您应该说是做股票吧?

    网友:对。

    主持人:最近有什么样的感觉?

    网友:大盘跌得挺凶。

    主持人:就你个人而言呢?

    网友:个人而言的话还好,上个礼拜五跑掉了。

    主持人:那你就是说在整个大盘下滑的过程当中,你是没有被套的是吧?

    网友:这个倒没有,大盘从3100跌到2500,多少肯定是亏钱的。

    主持人:你认为这个底是在哪里?是18层地狱?还是防空洞?

    网友:这个我倒是不觉得,我觉得现在来讲,尽量多选择观望吧,后期等盘面调整一下,震荡一下,后期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谢谢你,谢谢你用了一句我们经常都能够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再继续观望吧,后面还应该有机会。

    那我注意到,现在有两位朋友他给我们发来了他们的观点,他们的个人认为的原因是这样的,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飞龙”他说“记得两天前我们的话题还是中国经济一枝独秀,那么今天的股市就一片惨跌,这正好说明中国经济增长存在很多隐忧,出口遭遇强烈的顶头风可能性比较大,要防止国际社会的捧杀”。

    现在很多朋友心中有一些不解,就是我们整个中国经济已经是企稳回升,企稳向好,而这个中国的股市总是又却是好像跟经济的企稳回升,不是成正比的,反而是跌跌不休,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现在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解说:沪深两市昨天创下14个月以来的新低,业界都在分析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股市下跌属于前期积累调整需求的一次集中释放,首先是出口退税新政出台以来,股市有内在调整的要求。上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关于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的通知》,明确从715日起,取消包括部分钢材,有色金属建材在内的406个税号的产品出口退税,这凸显管理层对于调结构的决心,也显示目前政策调控政策并未放松;其次是资金面的变化,季末是资金传统紧张时期,而29日,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50亿元一年期央票,较上周大幅度增长,也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资金面紧缩的担忧;同时农行发布了发行价格区间,未来即将进入申购阶段,所冻结资金量将超过万亿元,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不可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