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八成股民亏 他们为啥能逆市赚钱[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供图

  今年上半年逾8成股民亏损

  陈春林

  上半年行情终结前夕,周二市场再度大跌,令年内沪指跌幅扩大至25.94%,指数蒸发850点,打回去年4月初的水平。在此之下,一份股民生存状况调查显示,上半年逾8成投票者亏损,其中逾40%的投票者亏损幅度在20%-50%间,其中亏损30%以上的占到49%,亏损10%-30%的占到28%,揭示了这一轮调整的巨大杀伤力。而对于上半年中国股市如此糟糕的表现,有近7成股民都表示完全出乎意料,没想到跌这么多。

  正因如此,展望下半年行情时,过半的投票者并不认为大盘能够上涨,且逾六成投票者认为3000点将是下半年沪指的上限、近四成认为沪指最低可见2200点,还有31%的股民认为会跌破2000点,悲观情绪整体上居上风。有趣的是,尽管普遍看淡后市,但目前仍有51%的投票者呈满仓状态,空仓率仅11%。

  股票做对族:

  数码潮人王先生:靠一只创业板股赚50%

  股民朱先生是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由于岗位职责接近经济一线,因此对楼市、股市走势有独到见解。今年4月初,他刚好卖掉了一套房子,并把卖房款的部分资金投入股市。他爱读书,好思考,喜欢分析经济大势。4月初,他买入一只ST股,随后不久该股停牌重组。之所以如此操作,是因为他判断央企被要求限期退出房地产,这就相当于一个信号,很可能楼市会出台打压政策,必定会有大量资金流向股市,因对股市短期看涨;而重组概念股票相当于进入“安全舱”。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前有部分是在6块多买的,后来又在8块多买了一批,到股价9块多时停牌。”截至昨天,这只股票还在因重组而停牌,“当然,风险也很大,不过在后来越跌越深的情况下,还是说明自己押对了”,朱先生说,除此以外,他还买了一只股票,亏了4%割肉出逃,并且所有股票均在上周左右出尽空仓。他分析,出口恢复缓慢、人民币升值预期、房地产畸形发展、内需尚未完全启动等因素之下,经济的转型势在必行,但这至少需要两三年的过程。因此,接下来除了手头这只停牌股,他不打算近期再进入股市。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