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暂停业务”压顶 多银行“恶”息抢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是30日,我在赶贷存比的数据,暂时没空,明天再说好吧。”昨日下午,记着接通东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的电话,对方正忙得不可开交。

  同样忙碌的还有各家中资银行,截至昨晚7点多,某国有银行天河北支行的行长和部分工作人员还在加班加点:“我们还在等待一笔贷款批下来,这样就可以先把下批贷款存放到存款账户中,暂时压平一下存款。”而到八点多,该支行的行长还没有下班,仍然抢在结算时点前尽量争取多拿点存款。

  75%监管红线被严格拉紧

  这已经成为了每个月末、季度末的常态。然而,6月30日,这个时点则更为特别。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长三角某城商行“800万存款一天利息3万”的揽存现象。记者调查发现,高息揽存已经成普遍现象,特别在最后两日。

  根据银监会的要求,给各家银行的贷存比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比须达到75%。“中国银监会规定的贷存比红线向来是75%,但由于去年通过放贷刺激经济的需要,银监会暂时容忍一些银行突破这一红线。今年,在收紧银根的同时,监管层多管齐下控制银行信贷增长过快,更多次强调银行要注意控制风险,贷存比不得高于75%这条监管红线也再次被拉起来。”监管部门人士点出了行业为之疯狂的季末冲时点原因。银监会人士表示,“会里面说得很严,如果超过了指标会有各种业务的限制,有可能被暂停发放某种贷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