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富士康主要生产线将迁廊坊 仅部分产能留在深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富士康表示,最终将只有部分产能留在深圳。

  沸沸扬扬的富士康内迁一事昨日终于有了定论。和此前媒体的报道不同,富士康内迁的目的地是河北廊坊。此前,它已经在廊坊投建了几条生产线。据台湾媒体报道,富士康集团发言人童文欣昨天表示,将在年内把主要生产线从深圳迁至廊坊,最终将只有部分产能留在深圳。

  将从环渤海政策中获益

  童文欣表示,内迁的目的是降低劳动力成本。此前,媒体曾盛传可能迁至河南或天津。有分析人士表示,富士康的声明只是表示“主要生产线”迁至廊坊,因此不排除在河南或天津设厂的可能。

  业内人士介绍,富士康大陆工厂的迁址工程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启动,其生产线布局的触角已伸得很远,在烟台、廊坊、太原、天津和北京拥有生产线,在印度、越南、巴西、芬兰和墨西哥等地也有厂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潜力得到了公认。从富士康开出的工资看,它目前考虑的可能不只是降低劳动力成本。选择环渤海地区的中小城市既符合中央拉动中小城市发展、将就业人口向中小城市转移的政策导向,也能从中央规划的环渤海崛起的政策中获益。

  追随稀缺劳动力而去

  与目前舆论恶炒不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富士康应该冷静反思,即在迁址过程中,富士康应该与地方政府协调好长远发展思路,避免重演此前的情况。

  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一直以来富士康对待员工的思路、员工自身的想法和地方政府的政策三方存在脱节。以最简单的住房为例,富士康为员工提供宿舍或者以货币补贴员工的房租,而政府要求企业给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由于大部分员工都是外来的,离职之后也不会留在当地,对缴纳公积金并不积极。

  目前沿海企业的内迁势头会带动当地人员和资金流失,引发税收减少和消费不振等连锁反应吗?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将在市场的调节作用下追随最稀缺资源。当资金和设备稀缺时,企业会选择在沿海特区建厂,而当劳动力上升为最稀缺的资源时,企业自然会追随劳动力而去。

  国际投行看空股价

  “迁址计划将增加相关的折旧费用,有损上半年业绩。”童文欣昨日表示,受产品价格下滑、产品线调整和折旧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将比去年同期扩大。此前,富士康还就此发布业绩预警公告。一些分析估计,富士康去年上半年亏损1870万美元,因此预期今年上半年亏损1900万美元。

  今年上半年,手机等电子产品市场一直在回暖,富士康的预警令市场措手不及,其股价连续大幅下挫。花旗和高盛等国际投资银行纷纷调低该公司的目标价,并将评级下调至“沽售”。自今年4月份至今,富士康的股价从约9港元下跌至约5港元,花旗甚至把其目标价调低至4.1港元。(记者 周治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