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中行A+H融资不超600亿 工行也将配股融资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行也将配股融资,汇金将全额参与认购

  中行2日宣布拟A+H配股融资不超过600亿元。知情人士透露,汇金将像对待建行一样,按所持中行股份比例全额参与认购,预计耗资405亿元。同日,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工行也被许可进行A+H股配股,汇金也承诺将按比例全额参与认购。分析师认为,汇金选择在这个时候参与配股,表明股价已经较低,这对市场可能起到正面引导作用,而据测算,两行再融资也不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太大冲击。

  昨日,中行H股、A股因这一出人意料的融资方案提前见诸媒体而戏剧性地先后停牌。但“出人意料”的并不限于中行。据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拟在A股发250亿元可转债,且同样一直未公布其H股融资方案的工行也被许可与建行、中行一样进行A+H股配股,汇金也承诺将按比例全额参与认购。但目前还不清楚工行计划配股融资的额度。

  中行、工行H股融资事宜一度难产,不到一个月前,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主要是因为很难找到满足各方诉求的融资方案,“各方”包括各大股东,也包括各大监管机构,汇金的态度也不明确。在此期间,建行则公告称,汇金将按其所持建行股份比例全额参与认购该行不超过750亿的A+H配股融资计划,预计耗资约428亿元。

  一权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根据一般性授权,中行原拟在A股发400亿元可转债之后,再在H股增发融资。但如果该行采取H股增发的方式融资,大股东汇金则需要拿出10%的中行股份转给社保基金,其股份比例将被摊薄。为了使汇金权益不被摊薄,汇金还是要参与中行的融资计划。该人士称,既然还是要参与,他们原来拟定的H股定向增发方案也就随之改为A+H股配股融资。

  中行本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1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配股价格。最终配股比例、价格由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自行或授权他人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A股配股采用代销的方式,H股配股采用包销的方式,A股和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相同。

  以该行7月2日总股本2538亿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279亿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95.6亿股,占此次配股股数的70%;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3.6亿股,占比30%。该行A股400亿可转债12月2日或之后将可以开始转换为新的A股,因此,A股配股股份可能会因为A股可转债转换为A股而增加,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600亿元。

  截至一季末,汇金持有中行股份比例高达67.53%,中行配股融资不超过600亿,意味着汇金将再度出资405亿。

  值得关注的是,中行宣布这一融资方案距离该行在A股发行400亿可转债刚满一月,而农行上市事宜此时也正在推进,时机选择颇为敏感。但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则有另一番解释,他认为汇金选择在这个时候参与中行配股,表明股价已经较低,这对市场反倒可能是一个正面引导作用,也不会反作用于农行上市。

  汇金目前所持中行股份皆为A股,其所持中行A股比重占中行A股流通股比例高达96.4%。伍永刚对此表示,这意味着A股市场仅需承受3%左右的现金压力,对市场来说微不足道。以A股配股数计划占整个配股数70%计算,A股市场配股融资约为420亿元,考虑到汇金将全额参与认购,A股二级市场实际上仅需承担3%左右的资金,即预计13亿元左右。

  另一消息人士也表示,汇金同样允许工行进行A+H股配股,也是考虑到一方面可保障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满足银行补充资本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保证国有资产对工行的绝对控股,不会摊薄其控股比例。目前中央汇金和财政部合计持有工行70.7%的股份,其中汇金持有35.4%。如果成功对大股东配售,“国家可认购70%以上的比例”,对市场资金面也不会带来太大的冲击。(记者 周鹏峰 李丹丹 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