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最新报道 >

业内称头等舱公务舱要爆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舱”定价权下放后,有航空公司最新定价大涨,业内预计其他航企将跟进

  头等舱公务舱要爆涨价潮?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通讯员王欣、实习生黄丹婷报道:民航局、发改委6月1日开放头等舱、公务舱定价权时,社会公众多数认为“两舱”要打折了。昨日,率先调价的中国国航公布详细定价新政,出人意料,头等舱、公务舱涨价了!航空业内人士预计其他航企也将跟进,提高“两舱”票价。

  国航从昨日起调整43条国内航线的头等舱、公务舱票价,新政适用于7月1日(含)以后销售、出发日期在7月15日(含)以后的机票。

  此前,国家规定头等舱票价级别为经济舱全价的150%,公务舱为经济舱全价的130%,航空公司没有定价权。6月1日起,“两舱”价格下放,国航首家“吃螃蟹”,定价策略为:商务航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头等舱,票价是经济舱全价的230%,公务舱为180%;其他航线“两舱”“溢价”分别为200%和150%,均比原来贵。

  羊城晚报记者昨晚在携程旅行网上查询,国航广州至北京航班,经济舱全价是1700元,头等舱票价原为2550元,15日后涨到3910元;商务舱原为2210元,15日后涨到3060元。国航深圳至北京、北京至上海机票,涨幅相同,且从15日起到9月都是此价位。

  “两舱”涨价在公众意料之外,却在市场竞争的情理之中。据悉,由于头等舱、公务舱旅客对价格不敏感,国外航空公司“两舱”价格普遍为经济舱全价的2倍左右,并以10%运量带来30%收入,而国内航空公司“两舱”收入仅占总收入10%。早有分析人士认为,定价权放开后,热门航线“两舱”价位会“恢复性上涨”。

  有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两舱”涨价提高了收益, “经济舱就能提供更低折扣”。不过,这一效应暂时看不出来,记者查询发现,15日前国航从广州飞北京的经济舱多为8折1360元,15日后多为7折 1190元,折扣与南航同日、同航线一样,15日后折扣更高,是由于订票更提早。

  值得期待的是,民航局、发改委的《通知》明确说明,航空公司在调整价格时,要注意提供相匹配的设施设备和服务标准———未来头等舱、公务舱有望在实质上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