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2分钱定四大银行江湖地位 农行或超中行排老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农行上市后市值排序或是:工行、建行、农行、中行

  截至上半年底,记者通过测算得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总市值工行为1.433万亿,排名第一;建行总市值为1.285万亿,稳居第二;农业银行如果以每股2.68元发行价计算,总市值为8704亿元(不计算H股溢价);中行总市值为8661亿元,暂列第四。如果农行降低发行价2分钱,以2.66元发行,则总市值就会被中行取代,二者的总市值就会换位。

  仅仅2分钱就决定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江湖地位。只有当农行每股达到3.96元,并且建行不涨的情况下才能超过建行,实际上,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市值排位将会是: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由于建行H股占比较大,当港股涨势比A股强劲,或者说A股弱于H股的情况下,建行总市值会与工行缩小差距。

  6月29日,农行确定价格区间A股暴跌,有人将这二者联系起来,指农行定价过低,导致市场对银行板块甚至整个A股估值重估,导致“黑色星期二”发生。对此,市场分析人士予以反驳。

  最大IPO成就总市值老三

  尽管农行有可能创造史上最大的IPO,但是,农行的总市值要超过建行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截至6月30日,工行的H股总市值为4750.8032亿港元,按当天外汇牌价1港元兑换0.87239元人民币中间价折算,约合4144.55亿元人民币,加上A股10189.06亿元市值,工行总市值约为14333.61亿元。建行A股总市值为423亿元,港股折合人民币总市值为12427.44亿元,总计12850.44亿元。中行A股总市值6028.06亿元,H股折合人民币总市值为2632.87亿元,中行总市值为8660.93亿元。

  如果农行全额行使该行A股发行和H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农行总股本为324794117000股。如果均以每股2.68元发行,不考虑H股溢价,则总市值为8704.48亿元。

  换种算法,假设农行要确保总市值第三,每股2.66659元,如果发行价定在2.66元,则其总市值就要排在第四,中行排在第三,这就是为何农行将发行价定在2.68元的一个潜在的玄机。

  农行如果想取代建行成市值老二,那么其股价至少要到每股3.96元,并且,建行股价不会上涨,这种可能性为0。

  建行H股占比是四大行中最大的,A股占比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低的,由于H股近期强于A股,因此,建行总市值与工商银行不断拉近,目前只有不到1500亿元的差距。

  农行与中行的总市值将会呈胶着状态,这将要由2分钱来决定二者的江湖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