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暴跌后 谁将主导防守反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指数在创出新低后,大盘在地产、金融带领下实现逆转翻红。而纵观今年世界杯,防守反击战术成为球队制胜的法宝,因此在暴跌破位后,稳固防守基础上再伺机反击的策略或许对当前市场同样适用。那么,由谁来打响防守反击呢?

  低估值、低价股:风雨后期待彩虹

  本轮暴跌再次印证了低估值板块的防守优势,在周五反转中,低估值板块再度体现其犀利的反击攻势,操作上建议考虑以下板块:

  1、金融:受信贷收紧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金融板块是调整幅度较大的几个板块之一,部分个股股价已回归2009年3月份的长期振荡平台。金融板块整体估值也处在历史低位,而金融板块整体业绩稳定,2010年业绩增长幅度有望得到保持。在农行上市后,国内大型银行已基本实现了上市,随着银行再融资方案的相继实施,银行再融资对板块及市场的压力将进一步减弱息。从这一波下跌看,银行等金融板块表现坚强,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只是跌去部分前期反弹部分,依然在振荡平台甚至反弹通道中。由此看,金融股向下空间非常有限,可为防守反击首选。

  2、房地产: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只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投机炒作,并不会改变我国房地产市场未来较长时间内的快速发展的事实。当前大部分地产个股调整幅度已充分反应了政策调控影响,优质房地产个股极具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存在土地资源和资金优势的个股和城投类个股。

  3、交通运输板块:交通运输板块是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是国家重点投资方面。交通运输板块业绩稳定,当期估值已非常低,而交通运输存在的垄断性及稳定现金流的特征更增加其安全性。建议关注公路桥梁高速公路、高铁等。

  4、电力:随着夏天的到来,电力消耗将激增,供电企业的销售旺季到来。电力系统是国家重要的保障系统,进一步加强电力供应和推进电网改造是“十二五”规划的必然议题,是国家投资的重要方面。由于电力板块股价普遍较低,是非常安全的投资选择。

  5、建筑建材:建材下乡及南方洪水将大大增加建材需求,为建筑建材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建材估值与股价均相对较低,是防守反击策略可信赖的选择。

  增持概念:产业资本抄底金融资本

  7月1日,中国南车大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于增持公司股份200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择机增持累计比例不超过总股份2%,累计投入金额不超过10 亿元。自6月1日到7月1日,精工钢构控股股东浙江精工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增持本公司股份773.93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而6月29日,三一重工控股股东三一集团耗资3734.82万元增持 208.3万股三一重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864%。

  在市场大幅调整之际,代表产业资本的大股东及管理层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其意义深远。产业资本处于企业经营第一线,最先感知经济、行业、企业 运行状况,因此其对股价的判断力可能高于金融资本。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中,产业资本往往取得胜利,因此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是价值投资的重要体现,对投资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指示作用。

  重组题材:国务院力挺央企兼并重组

  6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央企、国企重组是我国经济改革中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从近期政府连续表态看,央企国企重组将再次加速,二级市场上或再次掀起重组风暴。(国盛证券研发中心 肖永明)

  下周值得关注板块与个股一览  

  思路 行业与板块 个股

  低价、低估值 银行 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

  

券商 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等
保险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地产 中天城头、金山开发、合肥城建、信达地产、浦东金桥、渝开发、广宇发展、金地集团等
交通运输 宁沪高速、广深铁路、上港集团、长航凤凰、中海集运、中国国航、南京港等

  增持概念 中国南车、三一重工、精工钢构、大唐发电、亿阳信通、美欣达、贵州茅台、海信电器、长江电力、建发股份、金地集团等

  重组概念 哈飞股份、航空动力、中核科技、中航重机、中色股份、北矿磁材、恒源煤电、郑州煤电、岳阳兴长、大庆华科、石油济柴、泰山石油、江钻股份、中国软件、上海贝岭、中电广通、深桑达A等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