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中行600亿配股计划突袭大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刚刚发行完400亿可转债,中行昨日又抛出600亿配股计划,这一突如其来的巨额再融资方案,把股市里的投资人弄得措手不及。在中行拟配股的消息传出之后,A股周五午后一度深幅下挫,大批个股恐慌性跳水,沪指更是一度跌至2319.74点。尽管尾盘有资金集体涌入,以地产、银行、保险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拉抬股指,但回顾全周的走势,用“惨烈”来形容行情却一点都不过分。

  中行拟配股融资不超600亿

  昨日晚间,中国银行在香港联交所网站披露了其精心酝酿的“总额不超600亿元”的配股计划。中国银行称:为补充本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本行拟实施A股及H股配股。本次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1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最终配股比例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确定。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00亿元。据记者了解,中行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将全额参与认购,预计将出资近400亿元。

  “突袭”式融资打破市场均衡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由于中央汇金将参与认购,因此A股公众股东实际上需要负担的资金量并不大,按目前的股权结构及中行的计划融资额来看,公众股东需要“掏钱”的金额还不到20亿元人民币。但由于中行融资方案披露的时机,与农行巨额再融资“撞车”,给二级市场一种不堪重负的感觉。另外,有基金经理认为中行配股的消息超出市场预期,实际上成了打破市场多空均衡,进而导致股指破位下行的推手。据分析,从中行配股的董事会决议可以发现,中行2010年第三次临时董事会会议通知于2010年6月21日通过书面及电子邮件方式送达所有董事和监事,会议于6月30日至7月2日在北京现场召开。从二级市场的走势上看,自从该融资计划被传达之后的6月22日起,股市就开始欲振乏力,上周二更是在没有出现明显利空的情况下进一步破位大跌。

  探底仍未完成控制仓位为上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魏道科认为,从技术面观察,目前对多方仍然不利。首先,2481点破位后将成为阶段性反弹阻力。“久盘必跌”在2500点左右的多次较量中得到验证。2481点作为短期的颈线位,6月29日破位之后,短线抛盘加大,当日直接拉出大阴线,后半周也是弱不禁风,前期抄底者短期被套。其次,从均线系统观察,目前两市的短中期均线系统都呈空头排列,即使短线出现技术性反弹,其空间也较为有限,上证指数的大底在何处,目前尚难判断。申万在月度大势(7月)的报告中初步判断上证指数7月份主要波动区间在2300点至2500点,可是7月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直指2319点,大盘的弱势格局可见一斑。他特别指出,前期强势品种的补跌压力不容忽视,即使下周有反弹行情,其力度也有限。操作策略上,暂时宜谨慎观望;如果抢反弹也以短线为主。另有深圳的私募界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实际上已经发生“风格转换”,只不过与往常不同,权重股不是在大幅上涨,而是不跌或小跌,小盘股却遭遇重挫,展望未来一段时间,这种趋势可能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