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机构预测6月份CPI环比负增长 通胀压力或逐步减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7月份,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初显,学界和市场对未来物价走势的判断出现转变,更多地倾向于认为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将逐步减轻。机构大多认为,6月份C P I同比涨幅虽然可能略超过上月的3.1%,但从环比来看,很可能连续第二个月放缓。

  负值 食品价格带动环比回落

  对于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的同比涨幅,就已经发布的6份机构预测报告来看,大多预测为3.2%至3.3%。虽然仍高于上月,但是由于食品价格环比回落,6月份CPI增速放缓可能性较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由于非食品环比很可能为负,6月份食品价格的环比下跌将基本决定CPI环比回落。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显示,6月食品C PI环 比 跌 幅 可 能 与5月 持 平 : 一 方面,由于应季蔬菜大量上市,6月上、中旬蔬菜价格继续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受第四批收储启动及端午假日影响,6月中旬猪肉价格止跌反弹,但反弹幅度较小。

  商务部周度数据则显示,6月前三周,蔬菜、水果、禽类价格下跌幅度均高于5月,粮食涨幅小于5月,而肉、蛋、水产价格涨幅高于上月。因此,从各部委数据来看,6月食品C PI环比与5月相比,上升还是下降并不好判断。但从历史数据看,除2007年、2008年外,6月C P I食 品 环 比 均 低 于5月 , 且 除2007年外,6月食品C PI环比均为负。综合以上信息,预计6月食品C PI环比在-1 .6%至-0 .9%之间,中值-1.3%,跌幅可能高于5月。

  另外,自1995年有历史数据以来,除2008年外,6月非食品C PI环比均为负,且除2008年、2009年外,6月非食品环比均低于5月。而且从非食品类各项指标的季节性变动来看,6月往往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烟酒、交通通信、居住这五个子项环比下降的月份。据此,预计6月非食品环比将在-0.2%至0.0%之间,中值为-0.1%。

  “根据以上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信息,我们预计,6月CPI环比可能在-0.3%至-0.6%之间,中值-0.4%。但由于本月翘尾与上月相比显著上行0 .5个百分点,同比落入3 .0%至3.4%的区间内,中值3.2%,较上月小幅上行0 .1个百分点。”鲁政委说。

  从记者掌握的资料来看,兴业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对6月份C PI同比涨幅的预测与鲁政委相同,均为3.2%;交银国际和国信证券预测为3 .3 %; 交 通 银 行 预 测 略 高 , 为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