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曝光台 >

手机计费差错率高得离谱 关机仍扣流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手机7次通话多扣8分钟费用 海南移动称计费误差客观存在

  海南移动公司的手机用户黄生精,前不久在查询话费详单时偶然发现:仅2月份,他尾号为6499的手机只打了7个漫游电话,就被多扣了8分钟的通话费。

  >>用户投诉通话被切割收费

  8分钟变成9分钟

  日前,海南移动手机用户黄生精向记者反映,自己打了7个电话,却被多扣8分钟通话费,多收了2.32元。黄生精称:“仅仅是我的个人,仅仅在3天时间里打的电话,就多收了我2块3毛2的钱。”黄生精的话费详单显示:这7个5分钟以上的漫游主叫电话,都被电信运营商分割记录成同一个号码、时间连续的几段通话来计费。

  记者注意到,2月10日,18:41:03至18:49:02,黄生精有一个7分59秒的主叫电话,被分割成5分48秒和2分12秒的通话计费记录后,按照现行的漫游电话不足一分钟以一分钟计费的规则,原本应该8分钟计费的这次通话,结果却应按9分钟来扣费,手机用户为此多付了1分钟的电话费。

  这7个超过5分钟的漫游电话,都被分割成几段通话记录来计费后,全部成为错误话单,并且导致6次通话被多扣话费。

  >>移动回应

  分割计价符合规定

  黄生精向电信运营商投诉,海南移动也承认一个电话确实是分割开来了,但是不承认是多收了(话费)。他只好向法院起诉。4月23日,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中,海南移动承认:发生多收话费的事实,系(电话)交换机计费出现差错造成;超长话单分割计价,符合规定,系按广西的标准即每5分钟分割一次。

  >>记者调查

  通话切割致多收费

  然而,我国《通信行业标准》中,并没有通话时长分割计费一说。而且,这份话费详单显示,这7次超过5分钟的通话,没有一次是完全按所谓的标准即每5分钟分割一次来准确计费的。2月10日 20:09:41至21:00:13,尾号为6499的这部手机有一个50分32秒的主叫电话,如果都按5分钟分割计费的话,应该形成10个5分钟和一个32秒的通话计费记录,只要交51分钟的话费就行了。然而,话费详单却显示,这次通话被分割成了7个5分钟、1个5分10秒、2个5分零1秒和1个23秒等11个计费话单,被按照54分钟来扣费,由此,手机用户仅这一个电话就多付出了3分钟的话费。

  计费差错率高得离谱

  海南移动称:该公司的计费系统有合格证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因为行业标准允许出现细微差错,概率论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也能证明,对用户而言,计费差错是客观存在的。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通信行业标准》规定,移动电话网计费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一个通话或短信、GPRS流量等计费记录就是一个话单,也就是说,在1万个计费话单中,不能出现1个以上的错误话单。而尾号为6499的这部手机,2月份的话费详单中,有162个通话计费记录,其中就有7个错误话单,计费差错率高达4.3%。像这样某个月有7个错误话单的情况,应该属于极小概率事件,很难相信,这是电话交换机计费系统自身的误差记录。

  记者注意到,因通话时长被不规则分割计费,而被多扣话费的手机用户绝不止黄先生一个。

  >>相关事件

  手机关机仍扣流量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手机上网所要支付的GPRS流量计费,也让手机用户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月工资收入只有1700多元钱的上海外来务工人员贾伯领,用的是每个月20元的WAP上网套餐。但今年3月和4月份,他的手机话费支出就超过1200元。在查询了自己手机的GPRS流量计费详单后,他发现,即便关了手机,计费详单里也显示他在用手机上网,产生了340元话费。他随后立即关闭了手机上的NET上网接入点,切断了手机NET上网的可能。奇怪的是,尽管他关了手机,但是在4月15日0点51分到1点10分,短短20分钟的时间里,又产生了490元的NET上网流量扣费记录。

  系统误差仍属小概率

  记者随后展开调查。在记者要求下,贾伯领把手机关机,并将手机卡交到了记者手里。但6月18日,记者随同贾伯领在上海移动南京西路营业厅打印出来的GPRS流量计费详单却显示,在5月5日23点至5月6日10点,贾伯领关机的11个小时里,仍然产生了14.34元的GPRS流量费。而调查显示,像贾伯领一样,被莫名其妙地扣去手机上网流量费的手机用户远不在少数。

  贾伯领5月份GPRS流量计费详单的2726条记录中,先后21次出现上行流量为零却有下行流量的记录,如果是交换机计费系统随机误差的话,同样属于极小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