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市场心态出现新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外围是市场继续下跌,加之中国银行启动配股再融资,大盘早盘低开后探底震荡。今日大盘最低位置在2335附近,临近昨日的低位。大盘下方的强支撑在2300附近,属于大盘中期下降通道的下轨支撑。地产股依然是最近几天大盘低位反弹的主导力量。由于地产板块的走强,进而带动了钢铁、水泥、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的走强。不过由于中行再融资抑制银行板块的走势,大盘反弹空间较为有限。

  虽然近期关于地产新的调控的声音不断,譬如近期市场传闻:“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70%,保证金不低于出让最低价30%。”但是地产板块近期的走势还算比较强,上周五也是拉动大盘低位反弹的主要动力。主要原因在于,最近两周地产行业销售有所回暖。譬如,有数据显示,地产行业一手房成交量连续两周上涨,54.5%的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上周72.7%的城市环比下降,止跌回升,二手房市场涨跌各半。整体的情况相比前期还是有所好转。由于地产板块在二季度大幅下跌充分消化了诸多利空和宏观调控,如果不出台更多的调控政策的话,地产板块继续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或者说不会大大走弱于大盘。目前影响地产中期走势的主要还是政策预期。

  另一则信息更为重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南长沙就经济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并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这也是温家宝9天内第四度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总理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这使得市场开始憧憬宏观调控政策会否暂停。

  因此,虽然市场传闻土地等新的调控可能出台,但是地产依然逆势走强,一是因为近期行业销售有所好转,二则是上述会议使得市场憧憬宏观调控可能会告一段落。对于上述会议等,后市继续跟踪关注。我们重点需要关注,在二、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前期的地产等宏观调控政策会否暂停,以及会否出台一些新的刺激政策。如果上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的话,大盘见底进而构筑底部的概率是相当大的,政策如果这样转向的话,对于地产、钢铁等周期性行业最为有利。

  农业银行将于7月6日(周二)正式网上申购发行。就对于市场的影响而言,农行的上市日程基本在前期的计划之中,农行上市的影响在前期的市场已经经历充分的消化,即便面临明日的申购,短期的影响已经相对有限。我们后市需要进一步关注,其上市后的走势会否对银行板块走势产生影响。

  不过政策面的转向以及底部的构筑不会一蹴而就,大盘能否在2200-2300附近上方构筑底部,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大盘本周有望继续在2300-2420震荡。2300属于中期下行趋势的下轨支撑,2420附近则是一个跳空缺口。此外,诸多均线也会对于大盘的反弹形成压制。对于盘中的反弹暂时保持谨慎,在大盘弱势的格局下,地产或者银行等的反弹,容易引发其它板块的补跌,除非大盘完全企稳的时候。

  虽然地产和钢铁等板块的反弹未能带动大盘上行。但是其反应出,市场对于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也反映出市场的心态有了新变化,对于这种变化最为敏感的还是市场的主流机构。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这样的预期对于市场还是有一些积极的意义,只是我们需要关注这些政策预期会否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