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主力反攻还是掩护撤离?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万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消息面多空平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走高引发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务院推进央企重组,这些消息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作用,而信贷回落以及外围市场环境恶化进一步走低却对投资信心有所打击。在美股走低影响之下,今日A股开盘之后震荡下行,盘中还有加速下探,然而午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地产、金融大幅走高,大盘止跌回升,最终沪指微涨9.11点,收于2382.90点,结束了此前的七连阴。虽然今日尾盘收红,但是个股跌幅依然是惨重,尽管金融、地产在利好之下走高,然而这是主力资金借利好护盘还是在利好预期之下进行抢筹布局大反弹行情呢?另外后市主力又将如何博弈?具体且看下文分析。

  一、影响主力行为的信息与解读

  1、 7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20,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大幅上升138个基点,再创5年新高;

  2、 国务院: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作用;

  3、 投向受限增长回落 6月新增贷款或低于6000亿;

  4、 穆迪或对西班牙降级及经济数据利空,欧美股市继续回落。

  信息解读:自6月20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上升,从宣布汇改之前的6.8270升值至今日的6.7720,总计上升了550个基点,由此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越加强烈,而今日盘中地产、金融突然启动或许正是在此预期之下产生。另外消息称投向受限6月新增贷款或低于6000亿,这也基本是在市场预期之中的事情,后市资金偏紧或成为常态。而在市场低迷之时,国务院突然宣布推动央企资产重组,让市场缺乏亮点之际或再度引燃重组这个永恒题材的炒作。由于这些举动,市场偏弱的信心有望小幅回升,不过在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之下,市场整体信心要走强也不太容易。

  二、主力行为分析

  1、基金:主攻板块:沪深300、金融、地产

  短期行为:多空平衡,与散户博弈;

  中长期行为:以期指套保、防御为主。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6月24日的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回升较为显著。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4.9%,相比前周回升1.48%。

  而根据此前基金们的仓位变得发现他们自大跌之后,多亿高抛低吸的短线波段操作为主,上周基金们本先低位加仓套取短期差价,然而市场并未让基金们的如意算盘得逞。在本周的大跌过程中,基金重仓板块连续出现在资金流出和跌幅榜前列,或许他们加仓后闻有风吹草动,或许是他们认为比较严重的事情,因此短线思维的基金们不得已仓惶出逃,造成严重践踏事件,也加速了市场的下跌。

  从前几日基金重仓板块的走向和资金流来看,跌幅较为迅速,资金流出也较大,本栏分析他们的这次仓惶撤退似乎是比较坚决,引发基金们如此坚决撤离的原因恐怕是对经济回落预期、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担忧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担忧。在连续下跌之后,今日盘中大幅下探之后突然在金融、地产的拉动下止跌回升,但并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入,不排除是以基金为首的市场主力的一直借利好维稳市场意图,因为如果一味下跌对他们并不利。

  2、热钱:主攻板块:金融、地产、低碳经济

  短期行为:布局期指

  中长期行为:谨慎乐观

  自6月20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上升,从宣布汇改之前的6.8270升值至今日的6.7720,总计上升了550个基点,人民币如此走势不排除是各路资金大量买入人民币所致,而这其中也不乏投机的国际游资。由于人民币大幅走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越加强烈,后市海外热钱或有望继续流入境内。

  这些热钱流入境内一方面是套取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利益,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流入资本市场,特别是QFII参与股指期货日期越来越临近,部分投机资金很有可能借QFII额度进行股指期货操纵。

  三、投资机会与风险

  行为方向总结:今日消息面多空平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走高引发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务院推进央企重组,这些消息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作用,而信贷回落以及外围市场环境恶化进一步走低却对投资信心有所打击。在美股走低影响之下,今日A股开盘之后震荡下行,盘中还有加速下探,然而午后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地产、金融大幅走高,大盘止跌回升,最终沪指微涨9.11点,收于2382.90点。虽然今日尾盘收红,但是个股跌幅依然是惨重。今日的金融、地产在利好之下走高,本栏认为这是主力资金借利好护盘的一种行为。原因有三:一是在对未来经济增速回落、外围环境恶化、经济转型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担忧之下,主力资金在最近的撤离中是显得坚决,这点可以从近期主力重仓板块大量资金流出得以证实;二是在这样的大规模撤离中如果市场持续下跌,对主力并非好事,特别是基金们已经发生严重践踏事故,他们不想再受更大损失,一有利好则引发反弹以刺激市场投资情绪;三是在今日的大幅反弹过程中并未见明显的资金流入,这种现象只能说明一个原因,那就是主力害怕在反弹过程中买入太多,所以他们并非吸筹,而是护盘可能性更大。

  (广州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