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三大信号预示大盘转机悄然临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万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深沪大盘未能承接上周五探底反弹的态势,而是继续维持低位弱势整理格局,双双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技术上呈现“双针探底”的K线组合,而成交量再度创出地量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从近期决策层密集调研、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以及产业资本增持的积极现象来看,市场转机正逐步临近……

  [市况与热点]

  周一深沪大盘未能承接上周五探底反弹的态势,而是继续维持低位弱势整理格局,双双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技术上呈现“双针探底”的K线组合,而成交量再度创出地量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从近期决策层密集调研、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以及产业资本增持的积极现象来看,市场转机正逐步临近。

  决策层密集调研引发利好预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南长沙就经济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并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温家宝总理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决策层频繁赴各地调研并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而在短短的9天时间内,温总理就主持召开了四次重要座谈会,意味着前一阶段的从紧政策或将止步,而新一轮的刺激也可能卷土重来。

  央行连续净投放释放流动性

  事实上,从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的态势来看,货币政策似已明显松动。为保持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向银行体系大量注入流动性。根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自5月24日当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6周实现净投放,累计向市场净投放7830亿元资金。另据统计显示,7月份到期资金量高达7480亿元。考虑到维护流动性适度宽松的需要以及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仍处高位,预计7月份公开市场有望维持净投放格局,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望得到有效缓解。

  产业资本连续两月净增持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1家公司大股东及高管进行增持,累计增持市值约76.63亿元,比去年同期53.42亿元增加了23.21亿元。其中,今年6月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2.85亿股(包括大唐电信海外增持股份),而当月大股东减持仅为9135.42万股,大股东增持规模比减持规模增加211.99%。另外,今年5月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2.79亿股,当月大股东减持仅为6695.34万股,大股东增持规模比减持规模增加316.71%。显然,伴随行情的持续低迷和股价的不断走低,股东减持的动力已经明显减弱,而增持趋势明显强于减持。从客观上而言,大股东和高管本身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运行机制相当了解,因此产业资本和股东、高管的增持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市场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从周一的盘面表现来看,旅游酒店、钢铁、汽车以及广州亚运题材股均有良好表现,尽管板块热点效应并不突出,但个股行情的活跃却意味着市场内在反弹要求较为强烈。综合来看,经过前一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市场做空动能正逐步衰竭。同时,随着各种利好预期的逐步堆积,市场转机已悄然临近。因此,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在战略上应逐步转变做空思维,有条件的投资者可逢低布局一些潜力品种。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纳入统计的689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1257.34亿元,较2009年底623只基金的资产净值总规模26760.92亿元下降20.57%。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前五位座次未变,仍然是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南方,其中华夏基金管理基金资产净值为2164.73亿元。上半年共有8家基金公司取得管理资产净值增长,摩根士丹利华鑫、华商、上投摩根等公司行业排名有较大提升。

  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湖南长沙就经济发展情况调查研究,并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好的,但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必须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稳定政策,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温家宝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这就要求我们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努力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3、 截至7月4日,沪深两市有71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报。其中,中期业绩预增、扭亏或续盈的预喜公司合计550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的77%。这些业绩预喜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行业。在业绩预增的358家公司中,125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涨幅在100%以上。除了关注业绩预增公司外,“高送转”预期也是中报行情的一个亮点。具备高送转潜力的公司往往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净资产等。此外,股本小、超募资金可观、年报期间分红较少的高成长性创业板公司在中报期间的分红也被寄予了厚望。

  4、 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319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2.94%,比前周的73.56%减少0.6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32%,比前周减少0.6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06%,比前周减少0.53个百分点。剔除指数下跌影响,五大基金公司上周全部主动增仓。其中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增仓幅度较大,超过3个百分点,而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则是小幅增仓,嘉实基金仓位变化不大。

  5、 本周一至三共有9只新股申购。周一申购的是4只中小板新股:高德红外、中原内配、国星光电、康得新;农业银行将于周二接受投资者网上申购。周三申购的是4只中小板新股:摩恩电气、长高集团、天马精化、松芝股份。预计9只新股合计冻结资金将超过一万亿。

  (广州万隆)